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新闻

实现农业生产率可持续增长

17 March 2020

通往零饥饿的可持续之路

随着《2030年议程》最后期限的临近,我们必须迅速行动,兑现国际社会实现零饥饿世界的承诺。

据估计,全球粮食产量需要在十年内增加至少50%,以确保地球上不断增长的人口能够吃饱。然而,我们必须以可持续的方式做到这一点,超越以单产或总产为中心的衡量标准,采用长期、整体的粮食生产方法——该方法也要考虑到社会、经济和环境层面的可持续发展。

不可持续性的驱动因素

农业和粮食系统的不可持续性受多种因素驱动。包括对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创造收入和生计的必要性、对陈旧方法或技术的依赖,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过度使用自然资源,造成森林砍伐、生物多样性损失和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等现象。这些做法长期以来可能最终导致单产下降、收入减少、抗冲击能力减弱、粮食不安全加剧,尤其是最脆弱的社区。

气候变化和农业:复杂关系

气候变化使情况进一步复杂化,这既是因为气候变化给地球上的生命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也是因为气候变化与农业的关系错综复杂。

事实上,虽然农业各部门是受气候变化和气候多变性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之一,但农业各部门也是气候变化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数十年来,普遍存在且不可持续的粮食生产做法是导致当前气候危机的主因。

通过摒弃不可持续的粮食和农业系统,我们可以启动良性循环,从而造福环境、遏制气候变化影响并帮助增加产量以养活世界。

国家面临的挑战

适应气候变化、人口不断增长和自然资源基础退化带来的挑战,需要粮食生产系统做出重大转型。

寻求应对这些挑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变革性,要求彻底转变当前不可持续的做法,必须让当地社区和国家政府参与进来。必须让农民、渔民、牧民和其他粮食生产者了解并受益于能够帮助可持续提高产量和保护自然资源的最新方法和工具。

尽管收集了各种数据并设想了推动上述转型的方法和工具,但政府和当地利益相关方可能会发现,在决策和政策制定中加以运用并评估针对具体情况最恰当的方案是一项挑战。当考虑农业在实现一系列广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可发挥关键作用时,创建综合系统以实现最佳共同利益并减少取舍是一项挑战。

此外,面对气候变化造成的破坏,各国的能力以及其过去可以依赖的传统知识基础越来越捉襟见肘。因此,气候变化防备及增强抵御当前和未来冲击的能力势在必行。

农业可持续生产率增长项目

为了对上述问题提供明确、可操作和循证的答案,粮农组织正在启动“农业可持续生产率增长”项目。

项目通过利用本组织的经验和专长,将制定指导方针和工具,以促进在国家政策和当地生产层面向更具生产力和更可持续的农业进行有效转型,推动各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展。

该项目以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2.4.1“生产性和可持续农业下的农业面积比例”为基础,旨在衡量在实现更具生产力和更可持续粮食生产系统方面取得的进展并监测具有抵御能力的农业做法的采用情况,将提供政策和数据分析支持措施,以允许向生态农业和气候智能农业等方法的转型,从而根据国家或社区的具体社会、经济和环境情况,可持续提高产量。

在粮农组织可持续农业战略计划领导下,该项目将为农民提供帮助,指导农民选择应对具体挑战的最佳方法。在国家层面,这些工具将有助于选择向更具生产力和更可持续农业的最佳转型方法,并为当地利益相关方打造所需政策和有利环境。

此外,该项目将通过考虑可持续农业背景下的权衡取舍和协同作用,建立更强有力的证据基础,并将确保政策制定者、决策者和社区能够获得相关工具,为支持可持续发展转型行动提供信息。

这些工具包括供政府使用的指导材料,如详细说明设计或更新政策以促进向可持续粮食和农业转型的实际步骤手册。该项目还开发了一个移动应用程序:在可能的情况下利用全球、区域和国家数据,并将其与特定背景的农场信息集成,该应用程序将通过直观的用户友好界面促进评估、规划和决策。

数据本身是项目的核心要素:收集、分析和分享与农业生产和可持续性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对于各国制定有效的战略计划至关重要。

通过该项目,决策者和利益相关方,包括政府和农民,将提高评估现有系统可持续性和生产力的能力,并为应对眼前挑战确定适当、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从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