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为什么可持续粮食和农业很重要?

粮农组织可持续粮食和农业愿景是人人都能获得富含营养的食物,自然资源管理方式能够维护生态系统功能,从而满足当代及子孙后代的需求。

在这一愿景中,农民、牧民、渔民、林业劳动者以及其他农村居民的声音能够得到倾听,能够从经济发展中受益,并享有体面的就业。农村男女都能享有安全保障,能够掌控其生计,公平获取资源并能够加以高效利用。

要了解更多,请访问构建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的共同愿景:原则与方法

改变目前的做法可大大提高许多粮食和农业生产系统的效率。 该原则的重点是推动转型的动力。未来依然需要进一步提高生产力以确保充足的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供给,同时限制农业用地的扩大并遏制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侵蚀。然而,尽管过去大多用产量(公斤/每公顷)来表示效率,但是未来的生产力增长需要对其他方面进行考虑。由于水资源日益匮乏,以及农业需要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办法,水资源系统和能源智能型生产系统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将影响到化肥和其他农业投入物的使用。

粮食和农业生产依靠自然资源,因此生产的可持续性有赖于资源本身的可持续性。可以采取各种行动来减少负面影响,改善自然资源状况。 虽然集约化可减少农业扩张和进而减少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侵蚀,对环境有着积极作用,但它同时也可能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最广泛采用的农业集约化模式涉及大量使用农业投入物,包括水、化肥和农药。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动物生产和水产养殖领域,造成水源污染以及淡水栖息地和土质被破坏。集约化也导致作物和动物生物多样性的大幅减少。农业集约化所面临的这种威胁不符合可持续农业发展的要求,而且给未来的生产构成威胁。

确保生产者充分获得并管理生产资源,以及消除性别差异,可以为减少农村贫困和粮食不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农业在各种经济活动中的劳动密集程度最高。它为总人口达到25亿的农村家庭提供直接或间接的生计来源。然而,贫困与农业的联系极为密切,而农业是最危险的行业之一。只有当从业人员能够在经济及物质安全和健康的条件下获得体面的就业,农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极端天气事件、市场波动和内乱影响农业的稳定。提高生产者抵御威胁的能力的政策、技术和方法也将促进可持续性。 近期的一些迹象已经表明,给农业、林业和渔业造成冲击的风险还会重现。气候异常现象的增加,无论是否与气候变化相关,都影响到农民和他们的生产。另外,粮食价格的不断波动都会对生产者和消费者产生影响,因为他们未必掌握应对方法。日益扩大的全球化可能更有利于这些冲击在全球范围的快速蔓延,而不是减少这些冲击,给生产系统造成的影响越来越难以预料。因此在向可持续农业转型的过程中御灾能力是关键,并且必须同时解决自然和人文方面的问题。

向可持续生产转变的前提条件是私营与公共部门计划之间具有适当的平衡,以及问责制、公平性、透明度和法治。 将可持续性纳入主要粮食和农业系统意味着赋予经济企业以公共产品含义。农业一直是并将继续是一项经济活动,由从业者对赚取利润和通过其活动确保体面生活的需求所驱动。应当针对农民、渔民、牧民和林农采取有效的鼓励机制,支持在实际生产中采用适宜的方法。若要实现可持续性,必须做到有效和公平的治理,包括正确和有效的政策、法律和体制环境,从而实现私营与公共部门计划之间的适当平衡,以及确保问责制、公平性、透明度和法治。

指导决策者的20项行动

向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系统转型要求立刻采取行动。各国和利益相关各方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带来变化。粮农组织的20项行动指南出版物提供了一系列循证、注重成果的举措。

关于粮农组织20项行动的更多信息,请阅读《粮食及农业转型以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指导决策者的20项相互关联的行动》。.

项行动

促进获得生产性资源、 融资和服务
小农与市场接轨
鼓励生产和收入多样化
提高生产者的知识和能力水平

项行动

改善土壤健康并恢复土地
保护水资源并管理短缺问题
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
减少损失,鼓励回收再利用, 促进可持续消费

项行动

赋权于民并消除不平等
促进稳定的权属权利
利用社会保护工具提高生产率
改善营养并促进均衡膳食

项行动

预防和抵御冲击:增强抵御力
防备并应对冲击
应对并适应气候变化
加强生态系统抵御力

项行动

加强政策对话和协调
加强创新体系
调整并改善投资和融资
强化扶持环境并改革机构框架

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

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

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

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

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