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的粮食与农业

粮农组织制定了跨部门框架和针对具体部门的框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框架不断被调整以适应变化的全球环境和不断增长的知识基础。本页面不断更新以反映新的文书,诸如框架、方法、政策、工具和技术,它们由粮农组织及其成员国制定,旨在促进粮食和农业领域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性。

框架和方法

气候智能型农业

气候智能型农业是解决粮食安全和气候变化相互关联的各种挑战的综合性方法,其三项明确的目标是:(1)持续提高农业生产力以支持农民收入、粮食安全和发展的合理改善;(2)在多个层面加强农业和粮食安全系统适应和抵御气候变化的能力;以及(3)减少农业(包括种植、畜牧和渔业)的温室气体排放。

 

应对水资源短缺

粮农组织的水资源短缺计划与联合国水机制方案相一致。这种农业水资源管理的计划性方法旨在通过改善治理、管理、开发和保护来提高农业生产力和促进农业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在其水资源计划中,粮农组织将水资源综合管理原则运用于农业部门。

 

渔业生态系统方法

渔业生态系统方法由粮农组织渔业委员会(渔委)通过,作为全面落实《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的适当和实用方法。渔业生态系统方法是一个基于风险的管理规划进程,涵盖了可持续发展的各项原则,包括可持续性的人文和社会因素,而不仅仅是生态和环境成分。

 

 水产养殖生态系统方法

水产养殖生态系统方法旨在协调不同的社会目标,考虑到知识和生态系统的生物、非生物和人类因素的不确定性,包括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流动和过程,并在生态和运作上有效的范围内采用综合性方法。

 

粮农组织适应气候变化框架计划 (FAO-Adapt)

FAO-Adapt是2011年6月启动的一项全组织框架计划。它为粮农组织在气候变化适应方面的多学科活动提供全面指导,阐述原则和重点主题,并提供行动和执行支持。

 

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 (CCRF)

《负责任渔业守则行为》由粮农组织根据国际负责任捕捞会议(墨西哥坎昆,1992年)的要求而制定,旨在加强国际法律框架,促进水生生物资源的有效养护、管理以及可持续开发和生产。《守则》面向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的所有利益相关者。

 

节约与增长:作物生产可持续集约化

2011年,粮农组织发起“节约与增长”这一集约化作物生产的新范式,以提高生产力和可持续性。“节约与增长”倡导通过生态系统方法,利用大自然为作物生长提供的有机物、水流量调节、授粉和病虫害生物防治等条件来促进绿色革命。

 

第二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

《第二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是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战略框架。该行动计划在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的支持下编制,并于2011年11月由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四三届会议通过。

 

世界遗传资源状况

全球评估涉及各部门遗传资源状况及其利用、导致资源流失的因素以及为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而以可持续方式养护和利用遗传资源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全球评估是通过参与式和国别驱动的进程而编写的。

 

可持续森林管理

鉴于世界范围的森林类型、条件和社会经济背景差异巨大,超出一般情况,因此无法对可持续森林管理作出全球认可的定义。但可持续森林管理通常可被看作是对森林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其目的是通过人为干预措施来维护并提高森林的多重价值。可持续森林管理的关键是人,因为森林的管理旨在长期促进社会的多样化需求。

 

可持续土地管理

可持续土地管理可被定义为“利用土地资源,包括土壤、水、动物和植物,进行产品生产以满足人类不断变化的需求,同时确保这些资源的长期生产潜力并维护其环境功能”(联合国地球问题首脑会议,1992年)。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