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我们是谁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动物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几十年来一直携手合作,应对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界面的风险。2018年,三机构成立三方组织,以加强长期伙伴关系,从“同一个健康”的角度出发,再接再厉,重点解决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积极参与这项工作,对于支持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应对与环境部门有关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风险也至关重要。2022年,三方合作正式欢迎环境署加入,形成四方合作机制,加快协调人类、动物和生态系统健康战略。

为进一步加强落实“同一个健康”方针,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四方联合秘书处(QJS)正式成立,并在粮农组织、动物卫生组织、环境署和世界卫生组织任命了联络官。四方联合秘书处负责协调和支持四方的工作,以及与其他联合国机构和利益相关方的合作。

四方合作的总体目标是保持抗微生物药物的功效,确保公平可持续地获取抗微生物药物,实现负责任、谨慎使用,以保护人类、动植物健康,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进一步实施《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全球行动计划》作出贡献。为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四方的具体目标是:

  • 在从研发到处置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优化抗微生物药物的生产和使用;
  • 降低人类、动物和植物的感染率,以减少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发展和传播。

促进全球治理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机构间磋商小组在题为“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应对耐药感染,确保美好未来”的报告中建议,三方应紧急设立一套全球治理机制,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  这些机制是: 

尽管四方致力于发挥领导作用,为实现其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做出贡献,但仅凭一己之力还无法实现预期目标,需要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统筹采取“同一个健康”举措,帮助所有部门和利益相关方设计、实施有据可依的对策,解决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人畜共患疾病联合中心

鉴于人畜共患病和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对可持续农业和农业粮食体系构成重大挑战,粮农组织设立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人畜共患病联合中心。联合中心根据粮农组织《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行动计划》协调粮农组织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方面的工作,并责成相关单位就《行动计划》中的跨部门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联合中心的核心职能涵盖广泛的活动内容,包括协调、政策和战略制定、出版知识产品、提供科学咨询、宣传沟通以及支持项目实施。

“同一个健康”举措要求进行强有力的跨部门协调,加强各类体系,预防、发现和应对传染性疾病。因此联合中心负责协调所有与四方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外部关系,通过预防、防备和应对工作改善卫生安全。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