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问题委员会

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闭会期间活动

调整农业支持,促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背景

     农业发展为减少贫困和改善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农业粮食体系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和严峻的挑战,需要为所有人提供充足、营养、安全的食物,改善生计,同时实现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2030年议程》及其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时间窗口只剩7年。需要紧急采取大规模行动促进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农业和粮食政策可以激发或抑制生产者、加工者和消费者的积极性,进而影响粮食链从生产到消费的所有环节,包括贸易;同时还可以确定各环节实现良性互动的条件,因此在塑造农业粮食体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农业和粮食政策影响农业粮食体系的方式和程度各不相同,具体主要取决于各国的发展水平、贸易状况和对国际贸易及市场的依赖程度,以及国内农业和生产资料市场的结构和运作现状。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的影响也存在差异。为了有效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需要确保农业和粮食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影响,同时避免或尽量减少利益博弈。很显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策方案。

     调整农业支持,以提供公共产品,促进可持续发展是大势所趋;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在2021年粮食体系峰会上所指出的,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已势在必行。相关讨论也日益引发关注。

     粮农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编写了若干出版物,阐述调整农业支持、改善环境和全球粮食安全的潜在惠益,推动了这方面的讨论。此外,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的讨论和各国际组织领导人的讲话也涉及这一主题。例如,粮农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集团、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贸易组织领导人在第三份联合声明中呼吁各国改革并调整一般性普惠补贴,转而临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精准计划,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建设可持续粮食体系。事实上,精准施策可支持粮食体系转型,并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预期成果。此外,经合组织在“2022年农业政策监测和评价”报告中建议,作为政策议程的六大互补因素之一,“应重新调整预算支持,提供公共产品和重要一般服务,提高农业部门绩效,或向目前预算偏低的领域增加预算支持”,以实现粮食体系和气候目标。

 

活动目标

     活动的主要目标是为各国提供对话平台,围绕如何调整农业支持、促进粮食体系可持续发展,分享制定和落实规划的经验。

    为了确保讨论兼顾各种观点、代表不同声音,本次活动将邀请各区域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贸易地位各国的代表。预计本次活动还将讨论粮农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在提供信息和实证、支持国家和全球层面政策决策方面的作用,以及各国在国际协定框架下调整农业支持的政策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