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问题委员会

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闭会期间活动

建设更可持续和更具韧性的农业粮食体系: 负责任全球价值链的重要性

背景

全球价值链已成为农业粮食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粮农组织的旗舰报告《农产品市场状 况》(SOCO)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世界粮食和农产品出口在至少涉及三个国家的全球价值链 内进行交易。

负责任商业行为(RBC)的政策和法规在塑造农业粮食价值链和体系(从生产到消费的所有 环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主要农产品进口市场国家,已出台立法,要 求企业建立基于风险的强制性尽职调查制度,以降低全球供应链中带来不利环境和社会影响的风 险。虽然其中一些监管举措遵循横向做法(即它们适用范围也包括农业和食品价值链),但另一 些举措则专门旨在支持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

然而,在落实此类政策和法规时需要考虑重大权衡取舍。例如,这可能给农民及企业带来额 外的成本,不仅涉及为了符合规定所必要的投资,还包括通常包含的各种检验及报告要求,将给 经营带来重复性成本。旨在减少农业粮食供应链中不利环境和社会影响风险的政策应避免给企业 带来过度的经济负担,并且需要在紧密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的所有三个维度之实现平衡。

农业粮食供应链上游的供应商,特别是小农和中小企业,在适应这些新政策和满足新要求方 面可能面临重大挑战。他们的韧性在过去几年中已经遭受了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 和肥料价格上涨的考验。为此,负责任的全球价值链政策必须考虑到这些挑战,并辅之以适当的 支持措施。否则,小农和中小企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小农和中小型企业,可能会在满足这些 新要求以及维持传统出口市场准入方面面临困难。

此外,负责任商业行为政策对农业粮食价值链和系统的影响可能因国家而异,具体取 决于诸多因素,例如农业粮食部门的发展水平、国家的贸易定位以及私营部门的参与程度。 需要仔细分析这些因素,以制定适当的补充政策。

粮农组织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等其他国际机构通过多项活动、工具和出版物 为这场讨论做出了贡献2。2016年,两家机构推出了《经合组织–粮农组织负责任农业供应链指 南》,提供了一个共同框架,帮助农业企业和投资者通过识别、管理和减少不利影响的风险,为 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最近,这两个组织编写了《经合组织-粮农组织关于农业供应链毁林和尽 职调查的业务手册》。该手册将于2023年11月16日在粮农组织总部发布,同时将召开粮农组织-经 合组织多利益相关方负责任农业供应链咨询小组下一次会议。

七国集团框架下的高级别讨论还讨论了负责任商业实践方式,并推动采用《经合组织–粮农 组织负责任农业供应链指南》。2021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英国与一批大型跨国农业食品企业 发起了“可持续供应链倡议”。2022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德国委托经合组织对七国集团成员与 农业供应链相关的尽职调查法规进行研究。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农业和贸易部长公报表明需要 加强具有包容性、韧性和负责任的供应链。

 

活动目标

该活动将有助于促进讨论面临的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以确保负责任农业粮食价值链政策 和法规有效惠及农业生产者,包括发展中国家的中小规模农民,并支持向更可持续和更有韧性的 农业粮食体系过渡 。

活动首先将介绍负责任农业粮食价值链政策发展的当前趋势以及现有的实用指导工具。随后, 小组成员将通过讨论以下指导性问题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并提供对该主题的看法:

  1. 目前主要进口国所采取的负责任农业粮食价值链政策和要求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 出口国农民和农业企业(包括合作社)在适应主要进口国采取的负责任农业粮食

    价值链政策和要求方面面临哪些挑战?

  3. 各国可如何帮助本国农民和农业企业克服这些挑战?

  4. 小农适应新规则和要求面临哪些挑战?该群体在这方面需要哪些具体支持?

  5. 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新的政策和法规?

  6. 国际发展机构可采取哪些措施来支持发展中国家,以确保其生产商和出口商真正

    从新要求中获益?

 

与会人员

活动主要面向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和来自各国首都的政府官员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