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第四十三届会议 开幕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03/07/2023

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第四十三届会议

开幕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373

 

尊敬的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同事,

 

1. 很荣幸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部长级大会第四十三届会议并讲话。这次大会选举我继续担任总干事,领导粮农组织开展今后四年的工作,我谨再次对各位给予我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我将竭尽全力与各位精诚合作,忠实履行我在竞选纲领中做出的承诺,引领粮农组织履职尽责,为建设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而奋斗。

 

2. 作为总干事,我感到无比自豪。今天的粮农组织面貌焕然一新,充满生机活力,与时俱进,胜任其职。过去四年来,粮农组织积极推动“粮食”议题重新成为本组织各方面工作的核心要义,并与联合国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以及联合国系统全体同仁群策群力,促进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农业”议题。

 

3. 粮农组织一贯倡导通过紧密联系的系统性视角看待粮食与农业的重要意义,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向着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4. 粮农组织以全新的农业发展愿景为指引,着力实现“四个更好”: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

 

5. 为此,我们需要为所有人保障粮食安全。这是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的核心目标。该《战略框架》已获上一届部长级大会批准,为本组织各项工作指明方向和目标,促进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6.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我们需要重塑粮食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我们需要确定有关概念,引导各方就粮农组织未来发展方向加深认识。

 

7. 首先,粮食安全系指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通过物质和经济手段获得充足、安全和营养的食物,满足其膳食需要和饮食偏好,过上积极和健康的生活。

 

8. 粮食安全的定义衍生出了多种概念,其中尤其包括粮食安全的四项重要支柱:

 

9. 即供应、获取、利用和稳定。

 

10. 所谓粮食供应,是指持续获取充足、适当、优质的粮食,可供本国生产、商业进口、粮食援助或应急粮食储备所用。

 

11. 这明确反映在“更好生产”之中。

 

12. 也就是说,必须依靠科学、创新、技术和专长,支持加快生产脚步。

 

13. 此外,我们还需要尽可能把好食物质量关,这就要求必须关注食物的营养成分。

 

14. 这是“更好营养”的内涵。

 

15. 我们膳食结构中的各类食物都必须含有各种必需的微量营养素,这样才能实现可负担的健康膳食。

 

16. 健康膳食的可负担性是供需作用的结果,无论是保障多元食物的供应以满足粮食需求,还是促进获取健康膳食,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7. 因此,需要有机结合所有不同要素,促进在地方、区域和全球层面实现生产目标。

 

18. 这一定义也衍生出了贸易的概念,以及如何优化地方、区域和全球层面的生产组合,来保障粮食供应和获取。

 

19. 除了发挥比较优势,立足本地开展生产以外,还应设法通过全球和区域贸易满足多样化需求。为此,既要促进全球贸易,也要推进区域内贸易。

 

20. 食品安全在这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安全营养的食物满足各国需求、确保粮食供应。

 

21. 女士们、先生们,

 

22. 粮食生产、食品安全和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正因如此,我们必须注重从整体上看待“农业粮食体系”,不能孤立地看待其中的各项要素,要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结合健康因素,进行统筹谋划。

 

23. 粮农组织在此领域作出了重大建树,通过食品安全、“同一个健康”方针和食品法典委员会工作,制定了多项标准和规范。粮农组织的规范性工作至关重要,有力确保我们能够按需获取必要的健康食物,从而有助于保障粮食供应。

 

24. 此外,粮食供应也意味着要确保在紧急状况下营养食物的供应不会中断。在这方面,粮农组织与世界粮食计划署积极合作,合理制定应急粮食储备方案,发挥了关键作用。

 

25. 但我们仍需通力合作,携手前行,扩大投入。

 

26. 这突显出本组织应急和抵御力工作无比重要,就此我强烈呼吁各捐助国给予这项工作大力支持。

 

27. 粮食安全定义的第二个组成部分是粮食获取,

 

28. 即人们需要获得足够的收入或其他资源,通过家庭生产以及从地方、区域或全球市场采购的形式,在国内获取适当的食物。

 

29. 粮食获取是各国现阶段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近年来,粮食价格持续飙升。所幸,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显示,过去12个月以来,粮食价格稳步回落。然而,由于粮食获取受阻,终端粮食价格并未下跌。

 

30. 部分高收入国家已开始出现价格松动的迹象,但尚未传导到全世界,尤其是最贫困国家。这意味着,对于依赖进口的最脆弱国家而言,粮食进口成本大幅上升,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由于粮食价格不断攀升,本国货币持续贬值,无力应对粮食进口成本上涨。

 

31. 作为应对举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启动了“粮食冲击应对窗口”,让我深感欣慰。我们需要为这类国家提供支持,粮农组织提议设立粮食进口融资基金,为最脆弱国家雪中送炭。

 

32. 此外,粮农组织还提议建立多项中长期机制,增强各国韧性,确保各国获得必要资金,体现了本组织采用“农业粮食体系”这一概念的重要意义。

 

33. 我们不仅要重视粮食生产,还要重视生产非粮食类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增强购买力,提高粮食获取能力。

 

34. 以上要素均与“更好生产”、“更好营养”和“更好生活”密切相关。

 

35. 各位同事,

 

36. 我们需要加快贸易发展,不仅要面向全球,还要重视区域内贸易。只有这样,才能为各区域创造良好机遇,促进商品跨境流通,不仅包括消费类产品,也包括生产所需的投入品。

 

37. 过去几年来,一场严重的肥料危机悄然来袭,其实早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前,危机就已初露端倪。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肥料价格猛涨四倍,短短半年成本翻了一番,所幸现阶段终于恢复到正常市场价格水平。

 

38. 面对这一突发状况,农业部门遭受严重冲击,农民的负担能力大打折扣,贸易可谓是破局突围的解决之道。因此,我们必须保障国际供应链运行畅通。

 

39. 我们需要想办法、找对策,促进产品和投入品流通,确保形成地方价值链、中期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齐头并进的格局。为此,我们必须和衷共济,大力促进贸易。

 

40. 各位同事,

 

41. 粮食安全的第三大支柱是利用。

 

42. 这指的是妥善利用营养、健康、卫生、社会、文化及其他方面的知识,对粮食进行适当的储存和加工。

 

43. 为了确保高效利用粮食,减少损失和浪费至关重要。

 

44. 要合理利用粮食,应当只取所需,不取所欲;要向科技和创新要产量,确保经济实惠,获取渠道通畅。因此,落实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推行创新和技术加速计划至关重要。

 

45. 我们将以新出台的《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为指引,支持广大成员结合实际国情,寻找对策良方,应对粮食生产、加工、流通环节面临的挑战。

 

46. 粮食安全的最后一个支柱是稳定。

 

47. 稳定是指始终确保粮食供应充足,获取便捷,选择丰富,不会发生短缺,也不会受到紧急情况或突发危机的影响。

 

48. 为此,建立稳健的农业粮食体系至关重要。

 

49. 当前的全球农业粮食体系面临种种风险和不确定性。

 

50. 过去两年来,我们见证了各类挑战。今后,冲击可能频繁发生。

 

51. 全球粮食生产高度集中,大部分粮食来自少数产量大国,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

 

52. 气候冲击严重影响农业粮食体系,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 

 

53. 一是极端气温;

 

54. 二是供水短缺或过剩;

 

55. 三是气候状况多变;

 

56. 四是病虫害日益变化加剧。

 

57. 为了确保粮食形势稳定,我们必须提早谋划,主动出击,化挑战为机遇。为此,要落实“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的目标。

 

58. 我们要研究对策,增强韧性。韧性建设有两大内涵:

 

59. 一是防患于未然。因此,粮农组织积极打造气候灾害预警系统,大力推行“同一个健康”方针,广泛开发新型保险工具。粮农组织已建议意大利明年担任七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主持探讨农业保险工具议题。

 

60. 二是在灾害发生后,稳妥处置,科学减灾。我们要加大投入力度,破除农业生产瓶颈,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和产量,向低投入、高产出的方向转变。

 

61. 粮农组织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相关工作。过去四年来,我们积极响应成员国需求,推出了许多重大举措,全力支持成员国发展。

 

62. 各位同事,

 

63. 我在第一个任期内启动实施了六项核心举措:

 

64. 一是“手拉手”行动计划。粮农组织通过这项计划,支持各国自愿参与、自主实施雄心勃勃的发展规划,加快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促进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可持续发展目标2)和减少不平等(可持续发展目标10)。

 

65. “手拉手”行动计划依托先进的地理空间建模和分析数据,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加快农业粮食体系市场化转型,增加贫困和弱势群体收入,改善营养状况和福祉,增强各方抵御气候变化的韧性。

 

66. 同时,通过推动投资项目供需对接,在私营部门、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机制之间架起共建共赢的桥梁。目前,参与国家已达到64个,正在加速扩大规模。

 

67. 二是“绿色城市”倡议,重点改善城市环境,加强城乡联系,提高城市粮食体系、服务及居民抵御外部冲击的韧性。

 

68. 三是“数字千村”倡议,在农村地区推进普及数字化,让数字创新成果进入寻常百姓家。我们要让农民有能力采用、部署或利用数字创新、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改善生计和福祉;通过促进数字化互联互通,增强社会凝聚力。粮农组织正在研究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促进增产扩产,发展壮大数字农业、数字村庄和数字社区。换句话说,粮农组织积极探索所有可用的数字服务,突破瓶颈制约,加快转型步伐。

 

69. 四是“同一个健康”方针,改善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健康,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粮农组织汇集广大利益相关方,集思广益,统筹施策,综合应对跨领域问题,包括可持续农业、动物、植物、森林和水产养殖健康、食品安全、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粮食安全、营养和生计。

 

70. 坚持“同一个健康”方针,统筹兼顾,同向发力,可有效预测、预防、发现和控制人畜共患病,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确保食品安全,预防与环境相关的人类和动物卫生威胁。因此,“同一个健康”方针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71. 五是“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全球行动。粮农组织着力帮助各国发掘特色农产品发展潜力,协助小农和家庭农业打通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促进结合生态农业生产体系、风土民情和文化传统,为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稳定市场,以点带面,推进落实各国既定优先发展目标。

 

72. 渔业是生产效率最高的农业产业之一,对于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因此,粮农组织推出了第六项举措—“蓝色转型”,促进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有效提升投入产出比,增加营养食物供给,促进膳食多样化,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吃得健康。

 

73. 我们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狠抓落实,包括充分利用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机制。

 

74. 各位同事,

 

75. 我们的世界充满挑战。超过8亿人长期食物不足; 

 

76. 2.55亿人饱受突发重度粮食不安全之苦,在长期饥饿的边缘徘徊;

 

77. 31亿人无力负担健康膳食;

 

78. 水资源面临严重威胁,自然环境持续恶化;

 

79. 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气象灾害层出不穷,持续冲击农业粮食体系。

 

80. 推动转型,刻不容缓!

 

81. 面对这些严峻挑战,我们需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笃行实干,争取更大的发展成果。

 

82. 为此,我今天要提出两点要求:

 

83. 第一,粮农组织预算还一直停留在12年前的水平,希望广大成员国能支持提高预算水平,确保本组织继续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84. 第二,要把水资源治理作为重中之重。目前,许多国家饱受洪涝和干旱之苦,我们要把水资源治理置于国际议程的突出位置,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85. 虽然前路挑战重重,我们也要努力发掘机遇,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前进方向,支持成员国落实行动。

 

86. 要辩证地看待“危机”一词,善于危中寻机、努力化危为机。

 

87. 粮农组织将与全体成员国凝心聚力、精诚合作,脚踏实地、排除万难,有效践行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不让任何人掉队。

 

88.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