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布劳格世界粮食奖主旨演讲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4/10/2023

布劳格世界粮食奖

主旨演讲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31024

 

 

尊敬的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主席特里·布兰斯塔德大使,

尊敬的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阁下,

尊敬的艾奥瓦州立大学校长温迪·温特斯汀博士,

尊敬的来宾,

各位风华正茂的青年朋友,

各位心态依然年轻的朋友,

各位同事,

 

很高兴应老朋友布兰斯塔德大使的邀请,出席今天的颁奖仪式,与诸位共商粮食和农业这一人类福祉大计。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携手合作,把粮食和农业解决方案做实、做深,在增加总量的同时提高质量,让民众有饭吃、吃得饱、吃得起、吃得安全放心,造福每一个人。

 

在我4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一直重视青年力量,坚信青年是引领时代变革的生力军。世界粮食奖基金会是享有盛誉的全球论坛,鼓励全世界各领域精英怀揣雄心壮志,成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开路先锋。

 

上周,第三届世界粮食论坛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圆满闭幕。论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行一系列活动,吸引5000余人亲临现场,2万余人参与线上活动。

 

短短5天,200多场活动轮番登场。各类社交媒体平台27亿个账户参与互动(较去年增加3亿!),粮农组织网站访问量增加250万次。

 

全球青年论坛是世界粮食论坛倾力打造的三大旗舰之一,彰显出粮农组织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深信青年以其干劲、热枕和聪慧,必能“破局开路”,而这恰恰也是今天对话的主题。

 

必须以实际行动铸就磅礴之力,才能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

 

诺曼·布劳格博士和世界粮食奖基金会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赞扬所有为夯实世界粮食安全根基破局开路的先锋楷模,是他们用肩膀扛起了消除世界饥饿、贫困和营养不良的希望。

 

布劳格博士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被誉为“绿色革命之父”,在他引领下掀起的农业生产革命,以全新遗传材料为突破口,极大筑牢了世界粮食安全防线,让亿万人远离了饥饿。

 

很荣幸,我和布劳格博士有着类似的出身,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

 

儿时,我们都带着青涩懵懂,埋头田间,帮父母干农活。他成长于艾奥瓦州43公顷的大农场,我出身于中国湖南省的小规模稻农家庭。

 

更重要的是,我们从幼年时代就认识到,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稳方能天下安。

 

这对于我和布劳格博士有着同样的启示意义,这也是我40多年来在大量科研和行政工作中始终秉持的信念。

 

我有幸与布劳格博士有过几次交集,并在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与他共事过。不曾想,2006年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一会,竟是我和布劳格博士最后一面,我一直珍藏着当时与他的合影,那一刻对我有着特殊的意义。

 

布劳格博士也与中国的几位知名科学家颇有渊源。据我所知,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几位资深教授都是布劳格博士母校明尼苏达大学的校友。2004年,我还有幸主持了布劳格博士传记的中文翻译。

 

此外,布劳格博士的小麦培育技术推动了国际水稻研究所和中国湖南省水稻研究所的高产半矮秆籼稻和粳稻栽培品种的研发工作。

 

布劳格博士在粮食和农业领域贡献杰出、成就斐然。他所恪守的原则,正是80年前世界各国领导人创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时提出的使命任务。

 

1943年5月19日至6月3日,在罗斯福总统的召集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会议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温泉城召开,并成立临时委员会,筹备成立粮农组织这一战后首个联合国专门机构。经过两年筹备工作,时机终于成熟。1945年10月16日,粮农组织在加拿大魁北克省魁北克市正式宣告成立。

 

为纪念粮农组织成立36周年,首个世界粮食日庆典于1981年10月16日在罗马举行,此后世界各国每年都在这个日子举行纪念活动。

 

上周,粮农组织在罗马总部举行2023年世界粮食日活动,选定“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粮食之本。不让任何人掉队”作为重要主题,突显水之于地球生命、水作为粮食根本的关键作用。

 

我了解到,艾奥瓦州和明尼苏达州都将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称作“诺曼·布劳格世界粮食奖日”,可谓非常贴切。

 

各位朋友,

 

今天的粮农组织焕然一新、活力四射,具备充分能力更好地服务广大成员国,造福全世界农民。

 

粮农组织着力打造更精干高效的治理机制,推动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为所有成员国提供科学知识和专长。

 

我们依托《2022-2031年战略框架》,有力夯实工作基础,包括积极实施私营部门合作、科学与创新、气候变化和农业各部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相关全新专题战略。

 

我们确立了全新的扁平化、模块化和灵活的组织结构,确保全组织高效、有效应对新挑战。

 

我们设立了新的办公室和司,确保并进一步集中力量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以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开展工作。

 

我们加强了应急工作,强化引领应急救援责任,并将韧性建设作为全新内容纳入职责范围。

 

我们进一步巩固了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环境领域工作,加强了跨部门协调,从而提高了粮农组织在应对气候危机影响方面的发言权和技术能力。

 

我们加强了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并结合国际供资形势进行重新定位。

 

我们提升并加强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可持续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领域,积极应用核科技。

 

面目一新的粮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联合国一体化”旗帜下表现卓著,不断提高透明度,推行前沿创新,提倡包容并蓄,践行全新业务模式,有力应对饥饿、贫困和不平等。

 

我们牢牢把握“四个更好”提出的奋斗总目标,坚定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有效支持成员国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粮农组织,我们用新思维走出新路子。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帮扶弱势群体,精诚团结,凝聚合力,推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进步。

 

我们将聚焦零饥饿目标,切实向全世界的农民提供支持,让年轻一代愿意扎根农村,深耕农村。

 

各位朋友,

 

为保障各项工作全面推进,2019年上任伊始,我便发起一系列旗舰举措,提供所需工具,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其中,“手拉手”行动计划集各渠道之所长,发掘潜在机遇,加大行动和投资力度。

 

与之配套的粮农组织“手拉手”地理空间信息平台负责提供先进的信息、指标和统计数据,借助这类全球公共产品,协助各国发掘自身比较优势。

 

作为以数据驱动农业发展的最佳合作平台,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在2022年世界地理空间信息论坛上荣获卓越奖表彰。

 

粮农组织全新“数字千村”倡议面向农村地区普及和推广数字化工具,帮助农民运用数字技术改善生活和生计。

 

“一国一品”倡议支持各国深挖本国特色农产品独特潜力,增强自身比较优势。

 

“绿色城市”倡议推动城市转型,促进绿色经济发展,保障城市地区粮食安全。

 

粮农组织不断深化改革,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资源筹措达到历史新高度,2022年自愿捐款总额超过21亿美元,高出五年平均水平61%。

 

这充分表明广大成员国对焕然一新的粮农组织高度信任,对粮农组织再造辉煌、更上层楼充满信心,对粮农组织有效应对空前的全球挑战充满期待。

 

各成员国深知粮农组织值得信赖,因为粮农组织言出必行,行必有果!

 

各位朋友,

 

粮农组织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认识到要以创新求突破,为顺利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保驾护航,

 

为以低投入实现高产优产创造条件,从而满足世界人口粮食需求,建立健康食物获取渠道。

 

我们要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切实减少不平等,实现性别均等,让投身农业的青年越干越有奔头。

 

美国提出的“适应性作物和土壤愿景”倡议正是其中一项突破性举措,向非洲各国政府、农民、农业研究人员和民间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帮助非洲大陆夯实农业粮食体系发展根基,应对气候危机带来的各种挑战。

 

该项倡议深入非洲各次区域,发掘营养价值最高的作物,评估可能面临的挑战,动员公共和私营部门进行投资,有效提高作物适应能力。

 

这是用科学造福社会的范例,粮农组织将全力提供支持。

 

各位朋友,

 

此时此刻,世界各国无比需要粮农组织挺身而出,发挥更大作用,助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保障全球粮食安全。

 

长期冲突、战争、经济衰退和气候危机影响无不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全球粮食安全形势日趋恶化。

 

各种挑战复杂严峻,形势跌宕起伏,引发粮食、饲料、纤维、燃料和能源价格急剧上涨,肥料等高能耗产品价格也随之攀升。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这些冲击更造成了推波助澜的影响。

 

展望未来,必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现近期和长远目标。

 

为实现这些目标,粮农组织要在五个关键领域采取行动,而作为联合国负责粮食及农业事务的专门机构,粮农组织还要立足职责定位,全力支持各国落实相关行动。

 

第一,所有国家必须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提高市场透明度。

 

贸易仍是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粮农组织致力于提高市场透明度,确保国际贸易开放、顺畅。

 

第二,向弱势国家提供支持,满足粮食和肥料需求。

 

我已亲自向国际金融机构及其他重要多边和国际论坛呼吁,为最脆弱国家化解燃眉之急,协助落实粮食进口资金,应对进口成本飙升。

 

第三,加快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步伐。

 

目前亟需妥善开展投资,有效推动转型,增强农业粮食体系韧性,有力应对当前及未来危机。

 

此外,还要加强公共产品供给,如进一步推广土壤信息图,拓展推广和咨询服务渠道,加大科研投资,改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粮农组织可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为以上及其他领域贡献所需专长。 

 

第四,充分挖掘调动私营部门的力量和资源。私营部门是推动必要转型的中流砥柱,但依然面临参与和利用不足的窘境。

 

在这方面,粮农组织积极实施《私营部门合作战略》,深化与私营部门合作,着力促进小农参与可持续价值链,

 

为私营部门投资农业粮食体系建设构筑有利政策环境。

 

第五,填补知识空白。

 

推进科技创新,深悟未来挑战,是消除饥饿的重要支撑。

 

必须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低投入、高产出,让所有人负担得起健康饮食,吃得起优质食物。

 

各位同事,

 

和平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

 

当今世界,各类冲突此起彼伏,繁荣发展不进反退。粮食安全遭到破坏,卫生安全受到损害,收入缩减,不平等问题不断加剧。

 

我们必须确保和平与繁荣,增进人类福祉,佑护地球家园。农业是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保障。今天,这句话的重要意义无比明确。

 

粮农组织大力推动加强农业粮食体系,全力挽救生命,着力保护全世界最弱势群体的农业生计。

 

粮农组织开展最前沿的分析和规范性工作,提出全球和国家政策指引,扶危救困、提供援助,帮助各国民众、社区和政府应对日益不确定的形势。

 

不过,征途漫漫,各方仍需再接再厉。

 

我们必须强化人道主义、发展与和平之间的纽带。

 

我们必须分析冲突和气候变化等造成突发重度粮食不安全的根源,并以此为基础开展行动,做到知行合一。

 

今年的世界粮食奖获奖者在饱受冲突摧残的民众心中播洒下了希望的种子,她将雷区变良田,让田野生机涌动,让粮食安全、生计和韧性得以恢复。

 

她以实践证明,农业必须在人道主义救援事业中发挥突出作用。

 

粮农组织坚定支持农业粮食体系建设事业,助力确保农村发展,向全世界弱势群体伸出援手。

 

各位朋友,

 

美国是粮农组织不可或缺的伙伴,双方要一如既往地携手并进,将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同时要与有关各方形成合力,并高度重视私营部门,共同实现全球粮食安全。

 

期待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继续:

  • 提供必要援助,应对全球粮食不安全状况; 
  • 分配更多资源保障农业生产,共克时艰;
  • 重视和支持农业对粮食安全与和平发挥的作用。

 

基于本人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我认为只要各方各展其能、各尽其才,借助已有的工具,完全能够充分、可持续地解决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

 

1943年,我们的先辈齐聚美国弗吉尼亚州温泉城,召开首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会议,提出粮农组织能够而且应当发挥关键作用。

 

他们这样写道:“粮食及农业组织诞生于对和平的渴望,也诞生于对免于匮乏的渴求。两者相互依存。摆脱匮乏、取得进步,是实现持久和平的关键。”

 

时过境迁,唯有一点不变,那就是全世界每个人都要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有营养。

 

投资建设农业粮食体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现实意义。

 

粮农组织坚持高站位,立足高起点,制定了宏伟战略,但我们需要加大筹资力度,特别是扩大自愿捐款基础。

 

这是挑战所在,但也蕴含着机遇,私营部门能够在这方面大展拳脚。 

 

对粮农组织而言,筹资不再是简单的资金往来。为此,粮农组织积极与捐助方建立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深化战略伙伴关系,与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精诚合作,加速建立变革型伙伴关系。

 

各位朋友,

 

布劳格博士的远见卓识令人钦佩,早在20年前,他就提出“到2050年,要将世界粮食产量增加一倍”。

 

放在当前时代背景下,他的论断更让人醍醐灌顶,

 

仍对粮农组织践行伟大使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粮农组织坚定秉承布劳格博士遗志,矢志不渝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粮食未来,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家园。

 

希望有志青年铭记布劳格博士遗愿,从中汲取前行动力,顽强拼搏,造福人类,守护地球,迎来繁荣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