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2023年联合国粮农组织职工表彰大会 暨25年长期服务奖章颁发仪式 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14/12/2023

各位同事,

 

欢迎大家!

 

今年的庆典格外特殊。躬逢盛事,粮农组织驻各国代表亲临现场,全员回家团聚的历史时刻值得永远铭记!

 

年度职工表彰大会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今年是出席人数最多的一届!

 

今天,共有100名青年和100名“心态依然年轻”的先进个人以及17个先进集体喜获表彰。同时,我们还将颁授25年长期服务奖章,给予在粮农组织各条战线兢兢业业连续服务25年的资深员工嘉勉。 

 

2023年我们厚积薄发,在2020“效率年”、2021“实效年”和2022“非凡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大踏步前进,取得了卓越成果,堪称“卓越年”。

 

过去四年,粮农组织以落实4E方针为主线布局各项工作,2024年则是全面贯彻落实粮农组织4R方针(恢复Recover、重建Rebuild、改革Reform、复兴Renaissance)的开局之年。

 

今天,我们隆重表彰先进职工,他们是粮农组织发展最宝贵的资产。

 

无论身处罗马总部,还是扎根各国基层,你们躬身实践,坚持知行合一,是实施《战略框架》的不竭动力,是实现“四个更好”奋斗目标的强有力托举。

 

本周,大家齐聚罗马,共叙同侪情谊,共同思考、共同学习、共同努力、共同成长。此时此刻,“同一个粮农组织”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让我们共享团圆、欢庆的盛会!

 

2019年上任伊始,我便发起召开年度职工表彰大会,为在粮农组织职责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颁奖授称,时至今日,这已成为我们全年工作收官之际的年度盛典。

 

过去四年,共有400名青年职工和400名“心态依然年轻”的职工以及50多个集体获得嘉奖。

 

每次表彰,无不提振职工信心士气,激发全员进取意志,鼓舞每一个人耕耘不息,不断追求卓越成就,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2023年,各部门、办公室和司及驻各地代表处和办事处共收到549个提名:最终有200人在全体同事参加的投票中脱颖而出。

 

获奖者来自100多个国家,分布在77个任职地点。人才济济,各显其能,这是粮农组织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大家守望相助、同心相向,朝着消除世界饥饿和贫困的共同目标阔步前行。

 

今天,我们还要表彰“同一个粮农组织”先进集体,他们以卓越为标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各自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华章。

 

“同一个粮农组织”先进集体奖表彰他们孜孜以求、齐心奋斗,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与奉献,粮农组织才在促创新、抓成效、求实效的征程上行稳致远。我亲自选定了17个先进集体予以表彰,他们今年取得了卓越成绩,获奖当之无愧。集体获奖与否,不在人数多寡,评奖看重实绩实效与合作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唯有共同学习、共同努力、共同奉献,方能携手并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这是我常年践行的核心价值观,也是我们今后必须不断强化的价值观。

 

过去四年,我们众志成城,取得累累硕果,但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我们上下同心,开拓进取、力争上游,我对此深信不疑、满怀期待。

 

让我们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凝聚力,团结在“同一个粮农组织”旗帜下,服务好世界各地的农民、消费者、青年、妇女和土著人民,

 

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解决最弱势群体实际困难,不让任何人掉队。

 

由于名额有限,今天只有200人获得嘉奖,但还有无数幕后英雄,他们同样值得尊敬。我要为全体职工的热忱、投入、激情和奉献点赞。

 

今天,我们有41位同事在本组织连续服务年限达到了25年,他们来自23个国家,分布在全球19个任职地点,其中不乏一些人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仍然坚守一线,令人钦佩。

 

颂扬这份坚守,是粮农组织长久以来的优良传统,连续供职25年,难能可贵!25年,于人的一生而言,可谓漫长;这段人生长路,跨越了四分之一个世纪!

 

25年前,我绝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会以粮农组织总干事的身份讲话。与大家结缘共事,全身心服务成员国,是我无上的光荣,我格外珍重这份殊荣。每一名职工永远是我心中的牵挂,哪怕四年任期届满后,我依然会深切怀念与各位共事的每一刻。

 

粮农组织厚植历史底蕴,同心谱写光荣成就,今天的庆典是最生动的写照。

 

在过去25年中,粮农组织不断突破自我、勇攀高峰,过去四年更是在工作中求新求变、快速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天获授奖章的资深职工是粮农组织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亲历者,你们在过去25年中也完成了个人一次又一次的蜕变。

 

成长是充满挑战的过程,各位不畏艰难,披荆斩棘,收获丰硕。现在,我要请你们向粮农组织青年职工敞开心扉,分享人生经验,总结工作心得体会。不妨参与“粮农组织导师计划”,或邀年轻人坐下品一品咖啡,聊一聊心事。

 

做好传帮带工作,明确目标、建立机制,把知识与经验传承下去,为粮农组织未来发展夯实基础,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这个理念深得我心。

 

请大家抚心自问:“年轻同事也好,年长同事也好,我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这是我们每天都应自觉总结和反思的问题。

 

今天,就让欢乐恣意飞翔。这一年来,大家挥洒汗水、辛勤付出,此刻理应共贺这份荣耀!

 

祝愿大家欢度年末假期,2024年新年快乐、健康平安、万事如意!

 

公历2024年2月10日,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农历龙年。

 

龙是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图腾,是灵性、吉祥、力量、睿智和皇权的象征,代表着光耀与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