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2022年世界粮食日 开幕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14/10/2022

2022年世界粮食日

开幕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21014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同事们、朋友们, 

1.         2022年的“世界粮食日”注定要载入史册。

2.         原因有三。首先,长期性和突发性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接踵而至,叠加共振。

3.         其次,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两年有余,严重冲击了国际供应链,俄乌战争持续延烧,世界经济增长乏力。

4.         最弱势群体在饥饿的边缘苦苦挣扎。

5.         当前,全世界共有8.28亿人陷入饥饿,这一数字还在持续攀升。

6.         全球共有31亿人无力负担健康膳食,严重缺粮的人口数量已从1.35亿攀升至1.93亿。

7.         这些数字揭露了不幸的现实:在发展过程中,掉队的人数众多,且差距越来越大!

8.         第三,尽管眼下挑战艰巨,但我们依然有理由对未来充满希望!

9.         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从富裕国家到贫困国家,从地方、国家、区域到全球层面,所有政治家、社会各界和主要合作伙伴对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意愿都在不断加强。这是从未有过的新气象。

10.       我们应当牢牢把握当前的政治势头,再接再厉,提质增效,重建更美好、更强有力的家园。

11.       我们应采取切实行动,不让任何人掉队。

12.       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

朋友们,

13.       面对重重挑战,各方积极采取行动。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和未来的“世界粮食日”前景可期。

14.       各方采取紧急行动,稳短期,顾长远,通过各项举措和应急行动,持续稳定粮食供应、获取,确保粮价可负担。

15.       同时,保障粮食、饲料、肥料、燃料和植物油等物资供应保持开放畅通。

16.       今年4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向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提议设立粮食进口融资基金,以帮助约62个脆弱国家应对粮食短缺和进口成本上升的挑战。令我感到无比欣慰的是,这一提议通过“粮食冲击应对窗口”举措获得了广泛赞同。

17.       与此同时,各国正采取切实措施,立足本国加大粮食生产力度。 

18.       粮农组织在各大国际论坛上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为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和联合国安理会情况通报会提供意见参考,具体包括编写《情况说明》,每月发布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并运作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等。

19.       通过开展专业评估和分析,及时提供最新信息,促进提升粮食市场透明度,加强政策响应,确保粮食安全。

20.       自年初以来,粮农组织已发布了9份《情况说明》、8期月度食品价格指数、9份专题报告、8份政策建议,并与所有成员国及区域和次区域小组举行了多次非正式磋商,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

21.       从七国集团到二十国集团、从联合国大会到非洲联盟、从亚太经合组织到欧盟,多项国际倡议和会议均得到了粮农组织的指导和技术支持。

22.       我们向世界表明,粮农组织致力于为所有成员国提供可靠、中立、专业的服务。正因为此,成员国信任我们,并愿意加大投入,从而进一步帮助我们更好地向成员国提供支持。

23.       在过去的10个月中,粮农组织成员国批准了关于促进科学与创新,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两大专题战略。下一步,这两项战略将协调落实,形成合力。

24.       这两大战略将从根本上促进变革,推动未来十年顺利落实《粮农组织战略框架》。

25.       下周,世界粮食论坛将正式拉开帷幕,聚焦3大关键领域:“手拉手”投资;全球青年参与农业部门;科学与创新。

26.       粮农组织代表联合国系统,携手农发基金和粮食署共同主持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后续行动协调中心,帮助各国自主落实、合作实施国家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路径。

27.       粮农组织今后数年的行动计划以“四个更好”作为总体指引,包含20个计划重点领域,如开展水资源综合管理,促进粮食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编制土壤信息图;推广“一国一品”倡议;发展数字农业和粮食;落实“绿色城市”倡议等。

朋友们,

28.       展望未来,我信心满怀,相信明年我们再次相聚庆祝“世界粮食日”时,世界形势一定会充满希望。

29.       为此,我们必须立即行动,加大投入,提高成效。团结一心,其利断金!

30.       全球粮食危机迫在眉睫,我们必须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建设更美好的未来,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充足、营养食物。

31.       地球人口即将突破80亿大关。

32.       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享地球的自然资源,有着共同的基本需求,共同面临着复杂的挑战。

33.       我们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取得进展。

34.       我们必须再接再励,全面落实《2030年议程》,造福每一个人。 

35.       要真正履行“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就必须促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36.       只有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才能解决相互交织叠加的全球问题。

37.       才能为所有人实现“四个更好”目标: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38.       “不让任何人掉队”,意味着要多方推进、多措并举、步调一致。

39.       我们需要为青年提供关键机遇,充分释放他们的创造力。

40.       世界归根结底是青年的,他们掌握着世界的未来。

41.       我期待着在稍后举行的“青少年世界粮食日”活动中与青年进行对话,倾听他们的想法。

42.       只有吸引青年积极参与,激发他们的热情,才能确保将“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朋友们,

43.       小规模农场贡献了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粮食。

44.       因此,可谓是农业粮食体系的重要根基,但难以享有发展机遇。

45.       要真正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就必须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确保所有生产者机会均等,并帮助小规模家庭农民开拓新市场。

46.       我们必须大力开展投资,推动农村转型。

47.       促进改造农村基础设施,提供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充分释放数据和科技创新成果的潜力。 

48.       各国政府应在国家战略中践行“不让任何人掉队”的承诺,推出有利的政策、预算、服务,并建立伙伴关系,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49.       我们需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

50.       投资农业是实现人道主义-发展-和平良性循环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51.       国际金融机构必须支持发展中国家畅通获取资金,助力提供完善的社会安全网,改善农村地区条件,并加强农业粮食体系。

52.       私营部门可以助力培育真正包容的市场,并创新商业模式,因此,是推动发展事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53.       任何组织、政府、机构或合作伙伴仅凭一己之力,都无法消除饥饿和贫困。

54.       孤军奋战无法实现SDG 1和SDG 2。

朋友们,

55.       今年的“世界粮食日”是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首次表彰先进个人和合作伙伴,颂扬他们为改善人们的生活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56.       今年,我们推出了全新的粮农组织奖项,表彰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

57.       今天,我们将颁发首个“粮农组织成就奖”,以表彰在农业粮食体系各部门取得的专业成就。

58.       获奖者的成就充分证明,我们掌握了推动转型变革所需的工具、知识、最佳做法和能力。

59.       他们的成就将激发人们采取行动、深化合作,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不让任何人掉队。

60.       我们要心系民众福祉,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61.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最珍贵,农民尤可敬。

62.       因此,我们要大力减少粮食损失,争取实现“零浪费”,保护自然资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63.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即使是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七彩光芒。

64.       最后,请允许我重申粮农组织的坚定承诺:我们将继续与所有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精诚合作,为全世界每一个人开创充满希望的新时代。

65.       让我们以这个“世界粮食日”为全新起点,携手前行,共迎新征程!

66.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