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世界粮食论坛 盛大开幕式 开幕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16/10/2023

世界粮食论坛

盛大开幕式

开幕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31016

 

尊敬的莱索托国王陛下,

尊敬的爱尔兰总统阁下,

尊敬的伊拉克总统阁下,

尊敬的中非共和国总统阁下,

尊敬的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理阁下,

尊敬的约旦亲王殿下,

尊敬的意大利农业部长阁下,

尊敬的意大利外交副部长阁下,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嘉宾们、同事们、朋友们,风华正茂的青年们,青春不减的才俊们,

 

欢迎各位莅临罗马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2023年世界粮食论坛!

 

世界粮食论坛创办至今,已经走过3个年头,一路频频引发国际热烈反响,掀起交流合作热潮。在2021年首届论坛的基础上,2022年为期一周的系列活动出席人数增加了近一倍。今年,论坛底气更加稳固,活动更加精彩。我们已将论坛办成一场全球盛事。

 

上午,我们举行了世界粮食日庆典,隆重纪念这一粮农组织诞生并加入联合国大家庭的重要日子。在今天开启世界粮食论坛序幕,再合适不过了。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多场活动将陆续呈现,看点十足。

 

我在上午谈到过,过去世界粮食日活动只安排一小时的对话,但现在,我们把活动时间从一小时拉长到了一整周,也就是说,我们老中青三代能够同台运筹帷幄,携手办成40倍的事!

 

我们要千方百计消弭代际之间的隔阂,让几代人碰撞思想火花,促进不同类型的农业粮食体系相互融合,推动不同文化基因相互交融。

 

我们引领全世界五大洲各成员国展开跨代对话,一开始便将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人,世界粮食论坛吸引力只增不减的秘诀就在于此。

 

我谨向东道国意大利致以衷心感谢,意大利长期给予粮农组织坚定支持。我要特别感谢意大利鼎力支持全会厅升级全新先进设施。改造工程已于今年7月底竣工验收。会议系统现代化水平之高,甚至超越了纽约联合国总部。

 

我还要对参与改造工程的各位同事表示由衷感谢,他们勤恳奉献,早来晚走,不惜放弃周末和节假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只为工程顺利推进。

 

2019年,我成立了粮农组织青年委员会和粮农组织妇女委员会。就在同一年,我创办了世界粮食论坛。事实上,昨天10月15日是粮农组织妇女委员会成立四周年纪念日。粮农组织青年委员会则在稍早的9月成立。无论是青年委员会,还是妇女委员会,都开创了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先河,为青年人和心态始终年轻的长者及所有妇女搭建舞台,专注倾听他们的声音。

 

不仅要在全组织推行这种机制,还要向各成员国推广。我们深知,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任重而道远,需要青年和妇女发扬主动担当的精神,携手并进、同舟共济。赋权青年和妇女,是积蓄强劲动能,是营造和谐氛围,是将思想转化为实践。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矢志不渝践行粮农组织的崇高使命,依托世界粮食论坛这一广阔平台,探求对策出路,务实功求实效。

 

今年世界粮食论坛的主题是“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推动气候行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能够而且必须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核心组成部分。农业粮食体系是粮食的生产基础,是所有人食物权的系统保障。

 

农业粮食体系目前造成了全球三分之一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加剧了环境退化。各国亟需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满足当下需求,憧憬更好未来。

 

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全球议程,需要各方统筹协调、凝聚合力。为此,不管身处哪个行业,无论年纪几许,我们必须精诚合作。

 

青年传承历史,未来属于青年,年轻人要积极参与建设农业粮食体系,为当代计,为万世谋。青年参与和妇女赋权是世界粮食论坛的根本宗旨。

 

此外,我们同样高度重视科学与创新和投资,它们也能够为转型注入强大动力。无论是农村青年,还是城市青年,都善于从新角度看问题,具有创新思维能力,不乏忧患意识,能够贡献智慧力量,协助农业粮食体系应对各种挑战。

 

当代青年,跨地域流动之频繁,技术交流之密切,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他们有太多极富创新、值得推广的解决方案,却往往被忽略。

 

此外,青年身上蕴藏着巨大潜力,能够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推动农村社会进步,帮助亿万依靠务农作为主要生计来源的民众改善生活。

 

青年也是变革的生力军,是推行新生产方式、新消费模式的急先锋,同时有力打破思维定势和行为惯性,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奠定重要基础。

 

让青年和年轻妇女参与决策和创新进程,就能确保在行动中应其所需,为实现个人理想抱负提供舞台。

 

这是我今年8月初宣布成立新的粮农组织青年和妇女工作办公室的初衷。这依然是粮农首创,联合国系统无先例可循。粮农制度日臻完善。纵观全球,粮农青春朝气最蓬勃、妇女干劲最昂扬。未来几年,青年和妇女工作办公室将博采众长,借鉴妇女委员会和青年委员会以及世界粮食论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巩固迄今取得的优秀成果。

 

制度化改革不停顿、不止步。因此,我们要健全完善规章,强化制度建设,将赋权的种子播撒在每个粮农人的心中。

 

今年,粮农组织还将主办每两年召开一次的联合国全球土著青年论坛,彰显我们对土著知识的重视。去年,粮农组织总部架起了一顶土著游牧民帐篷,呈现出一道联合国系统前所未见的别样风景。今年,大家看到了,立起的不是一顶,而是一顶顶帐篷!

 

土著知识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是人类历史的承载,是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指明灯。

 

朋友们,

 

接下来一整周的活动精彩纷呈,包括:

  • 讨论会、对话会和辩论会;
  • 利益相关方和政策制定者圆桌会和政策讨论会;
  • 全球有识之士、一流专家和各地创新变革人士群策会;
  • 合作研讨会,探讨新趋势、新技术、实用技能和最佳实践;
  • 互动演示会和交互展览会;
  • 前沿科研成果和创新解决方案宣介会;
  • 赋能工具推介会,助力深入当地及其他社区发挥实效。

 

所以,金秋十月,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懈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转型是世界当务之急。我们齐聚一堂,多方合力共商共议,加快步伐、加大力度,促进实现转型发展。

 

只有建设高效、包容、有韧性且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才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从来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永恒真理,一切对策办法都要与具体国情相结合,因此我们要请大家表达呼声、交流想法、分享经验。

 

众擎易举,未来可期。各国齐心建设农业粮食体系,落实“四个更好”,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不让任何人掉队!

 

在开幕式结束之际,我想邀请在场的各位嘉宾与我前往一楼,为世界粮食论坛“土著领地”主题展揭幕,并参加随后举行的青年音乐会。

 

标新立异的创意和拼搏进取的热忱是主动应变、积极求变的重要先决条件。本着创新奋进的精神,期待各位在本周系列活动中获得思想启迪,坚定转型决心。

 

让我们共襄盛会,让我们言必信、行必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