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2022年世界棉花日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07/10/2022

2022年世界棉花日

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2107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1.          非常高兴今天由我来揭幕世界棉花日的第一次庆祝活动。

 

2.         20218月,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107日为世界棉花日,

 

3.         高度认可棉花在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4.         在此,我想要感谢并祝贺“棉花四国”—贝宁、布基纳法索、乍得和马里,正是你们的努力和倡议,世界棉花日才得以设立。

 

5.         棉花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

 

6.         从墨西哥到巴基斯坦的印度河流域,再到埃及的尼罗河谷,在世界各地都发现了棉花的踪迹,其历史可追溯至数千年前。

 

7.         1730年,英国开始用机器纺棉。棉花又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推动了全球福祉的大幅提升。

 

8.         今天,棉花广泛用于纺织品、服装、能源、粮食、饲料以及医疗保健等各种用途,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9.        全球约有1亿家庭受益于棉花产业。目前,世界棉花产业产值约为500亿美元,全球贸易额约为200亿美元。

 

10.       这仅仅是指原材料贸易。如果加上增值贸易,这个数字可能要增加十倍之多。

 

11.      棉花是一种重要的经济作物,为许多经济部门提供收入和就业机会。

 

12.      每生产一吨棉花可以创造5个全年就业机会。这对于一些最贫困的地区而言尤其重要。

 

13.      棉花是亿万小农及其社区赖以生存的一项生计来源,为他们保障粮食安全,满足营养需求。

 

14.       棉花中的棉籽还能产出食用油和动物饲料等粮食和饲料产品。

 

15.       棉花出口是不少低收入国家、中等收入和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重要创汇来源。

 

16.       例如,在棉花四国,棉花出口占农业出口收入总额的32%,占商品贸易总额的7%

 

17.       棉花也是一种高产作物,用地球上2%的耕地面积就满足了全世界25%的纺织品需求。

 

18.      然而,尽管多年来取得了令人惊叹的进展,棉农仍面临许多挑战,例如获得技术的途径有限、支持服务不足、缺乏投资和自然资源枯竭等,这些都会影响棉花这一耗水作物的生长情况。

 

同事们,

 

19.       棉花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点至关重要。

 

20.      我们需要另辟蹊径,通过创新方法提高棉花对人类福祉的贡献。

 

21.      粮食、饲料、肥料和燃料价格的上涨,以及融资条件的收紧,正在加剧全世界民众面临的挑战。

 

22.      当前,我们正面临粮食获取危机,但如果不采取应对行动,下一季就可能会面临粮食供应危机。

 

23.      距离实现《2030年议程》愿景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后期限只有7年时间。

 

24.      我们必须立即采取果断行动,刻不容缓。

 

25.      在努力实现发展目标的过程中,棉花能够而且必须发挥重要的作用。

 

26.      我们要重点关注推动棉花产业向着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

 

27.      而转型就需要克服生产限制,提高棉花单产,同时改进对自然资源的利用。

 

28.      棉花产业必须向更高效、更有效的方向发展,才能与合成纤维竞争。优化棉纤维也是可采取的行动之一。

 

29.       我们要把挑战化为机遇。

 

30.      让创新技术和资源有的放矢。

 

31.      促进负责任的投资。

 

32.      我们需要连贯一致和包容的政策,需要价值链各环节的有效协调,以加快转型步伐,扩大转型基础。

 

33.      我们还需要尽一切努力防止采取干扰贸易的措施,改善棉花产品的市场准入,尤其是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棉花产品。

 

34.      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棉花产业的转型。首先要实现更好生产,然后实现更好营养,例如用棉花秸秆和棉籽培育蘑菇。

 

35.      再通过推行可持续和环境友好型农业实践来实现更好环境,包括转基因棉花的种植。

 

36.      最终,我们将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37.      这就是世界棉花日的愿景!

 

38.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