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2023年世界食品安全日 开幕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07/06/2023

2023年世界食品安全日

开幕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367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尊敬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我的好兄弟,

同事们、朋友们,

 

1.      今天,联合国粮农组织很荣幸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第五届世界食品安全日庆祝活动,作为宣传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窗口,增强各界认识,激发行动热情。

 

2.      没有食品安全,粮食安全和营养就无从谈起。缺乏安全保障,就不能称为食物。

 

3.      农业粮食体系只有生产更多安全和营养的食物,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需求。在此过程中,必须实现可持续生产。

 

4.      因此,世界亟需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5.      此外,各国需要保护土壤和水等自然资源,守护宝贵的生物多样性,并倡导谨慎使用肥料、农药和兽药等农业投入品。

 

6.      为此,各方需要就食品的特性、质量和安全问题达成共识。

 

7.      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共同设立的食品法典委员会始终以编制食品法典标准为己任,在过去60年时间里,为世界各国贡献了权威的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

 

8.      今年,世界食品安全日选择“食品标准,安全所系”作为主题,与食品法典委员会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紧密呼应。在食典委秘书处协调下,粮农组织积极支持成员国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一方面基于科学制定完善的安全标准,另一方面提供专业数据,供世界各国政府、行业和研究中心广泛使用。

 

9.      此外,相关食典专家委员会还制定了食品添加剂最稿限量,并推出了食品中农药残留在线食典数据库。

 

10.   今年早些时候,食典委公布了一份食源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标准清单,并发布了一份农业和生产良好操作规范,指导预防和减少食品中铅污染。

 

11.   粮农组织认识到,食品标准的作用至关重要,可确保食品安全,保护人类健康,并促进食品贸易公平,而随着食品贸易持续增长,其作用尤为突出。

 

12.   只有每一个从业者都在食品生产、流通和制备环节上认真把好“安全关”,才能保证食品安全。

 

13.   让我们以世界食品安全日为契机,深刻认识食品安全标准的重要作用,通过“四个更好”,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14.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