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农业生态学与家庭农业

农业生态学是一门科学、一系列实践和一个社会运动。作为一门科学,农业生态学研究农业生态系统不同组成部分如何相互作用。作为一系列实践,它探索能够优化和稳定单产的可持续耕作系统。作为一个社会运动,它追求农业的多功能作用,促进社会正义,培养特征和文化,提升农村地区经济活力。家庭农民掌握着农业生态学实践工具。家庭农民是这项行动议程所需知识和智慧的真正拥有者。因此,全世界家庭农民构成以符合生态学的方法生产粮食的关键要素。

家庭农民是农业生态学知识的重要拥有者,因而是实地运用农业生态学方法的关键。农业生态学是促进传统知识与科学知识相结合,更加可持续地生产粮食的一种方 式。其目的是找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解决方法,而不是采用“一刀切”的做法。农业生态学解决方法既有地区性又有特定地方性。正是由于这些特异性,农业生态系统 方法对不断变化的气候也更具适应能力。

更多

更多

利用生态理念和原则设计管理可持续粮食系统,农业生态学着眼于植物、动物、人和环境之间的互动。农业生态学实践以这些互动为基础,采用新颖方法对生物多样性加以利用和保存,以科学为依据,运用与生物质循环、土壤、尽量减少自然投入物(日照、空气、水和养分)损失、增强农业生物多样性、加强农业生态系统组成部分的相互生物作用等有关的原则。

农业生态学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三大支柱,从经济、社会和环境角度对可持续性给予重视,国家既能提高粮食产量,又能保护环境,促进社会包容。农业生态学还在确保营养安全,建立一个更具抵御能力的农业系统,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农业生态学依托传统和科学知识,提供适合具体情形、便于因地制宜改进的解决办法,不仅保障粮食安全,而且促进营养。

重要的是突出农民组织对维护农业生态学实践所需的知识和手段的作用。对全世界许多农民组织来说,农业生态学是获取并控制自然和生产性资源(如土地、水、种子等),与环境和谐共处,为人类生产健康食物的唯一方法。

农业生态学的主要特征之一是寻找具有地方特色的解决办法,建立与地方经济和市场的联系,农民无须离开土地就能使生计得到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因此,农业生态学可在消除实地贫困和饥饿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作为根据地方需要而形成的地方性解决办法,农业生态学的另一个优点是旨在生产营养更丰富、文化上更适当的食物并减少食物浪费。生产实现了多样化,农民能够提供营养不同的多种食物,确保膳食平衡。

资源

生态农业的十大要素

引领面向可持续粮食和农业系统的转型
如今的粮食和农业系统已成功地为全球市场提供了大量食物。然而,依靠大量外 部投入的资源密集型农业系统已导致大规模毁林、缺水、生物多样性丧失、土壤流失   和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尽管近期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是饥饿与极端贫困依然是关键的 全球性挑战。即使实现了减贫,普遍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仍将阻碍贫困的根除。     生态农业作为粮农组织“可持续粮食和农业共同愿景”的有机组成部分,构成了 全球应对上述不稳定形势的关键要素,为满足今后大幅增加的粮食需要并确保“一个   都不落下”提供了一项独特举措。     生态农业是在设计与管理粮食和农业系统的同时应用生态与社会概念及原则的一 项综合性举措。生态农业努力优化植物、动物、人与环境之间的互动,同时兼顾可持   续和公平的粮食系统所需应对的社会方面内容。     生态农业不是一项新发明,可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后的科学文献中找到踪迹,并 在家庭型农户的实践、促进可持续性的草根社会运动以及全世界各国的公共政策中得   到体现。在最近一段时间内,生态农业进入了国际性和联合国机构的讨论范畴。
2018 -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FAO)

Network

World Future Council Foundation

Civil society
Our Mission Future generations are close to our hearts. That’s why we at the World Future Council are committed to a healthy and sustainable planet with just and peaceful societies – now and in the future. To achieve this, we find and disseminate effective solutions for climate protection, child protection, sustainable...
Germany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