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在土耳其,妇女领导合作社在逆境中增强发展韧性


合作社为妇女提供了走向经济独立以及在地震灾害后重建生活的途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作为萨曼达妇女合作社的一员,Çiğdem Kudret 会制作各种当地特产在线下市场和线上销售。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土耳其的合作社正在支持妇女创业,促进她们实现经济独立。©粮农组织/Bradley Secker

06/03/2024

2019年,Çiğdem Kudret第一次意识到她所拥有的技能 — 制作果酱、泡菜、混合香料和番茄酱 — 可以变现,创造收入。当时,她正在萨曼达妇女合作社上课,这一闪念的灵感点燃了她的创业激情和对经济独立的希冀。 

小时候,Çiğdem家里的女性长辈都被局限在家里,她也从未体会过经济独立的感觉。婚后,她又成为了一名家庭主妇和母亲,照顾着她的三个孩子。

“加入合作社之后,我的口袋里头一次有了钱,” Çiğdem回忆道,“我父亲从来不让自己的女儿们出去工作……但是我一直都想找一份工作,做点什么。我有能力,但是周围没人支持我。我们走不出去,就像在一个封闭的盒子里。” 

合作社于2019年与土耳其就业局和公共教育中心合作开设果酱制作课程,为技能发展提供了平台。当地媒体上的一则广告吸引了25名女性,其中包括Çiğdem。经过六个月的集训,她加入了生产团队。

这家合作社自2020年开始运营,由当地市议会成员Atiye Sönmez Erdoğdu创立。对这个社区的妇女来说,合作社带来的不仅仅是收入来源,还有社区意识和权能。这也是土耳其南部哈塔伊省成立的第一家妇女合作社。

对合作社的妇女而言,经济能力也挑战了家庭中传统的性别角色。 ©粮农组织/Bradley Secker

Atiye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树立榜样,开山拓路” 。 

其他合作社很快跟上了脚步。萨曼达新成立了7家合作社,哈塔伊省共成立了30家。财务顾问出身的Atiye无偿在合作社工作,管理账户,提供法律援助。

“Atiye帮助我参加了培训。当我迈进教室的那一刻,仿佛有一盏灯照进了我的生命。我不想让这盏灯熄灭。” Çiğdem说。

“这里对我来说就像家一样,我能感受到平静和安宁” 。

2023年,土耳其遭遇破坏性的强烈地震,Çiğdem的新生计也面临着危机。地震袭击了土耳其东南部的安纳托利亚地区,11个省份受到影响,其中就包括Çiğdem和Atiye所在的哈塔伊省。

合作社损失惨重,仅勉强抢救出10%的产品。

地震对整个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成千上万人的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难以重建生计。

Atiye说,萨曼达90%的区域被摧毁,几乎所有人都有亲人被夺去了生命。她自己也无家可归,一度只能生活在车里。 

Çiğdem的房子也未能幸免。

她说:“地震之后,仿佛一切都失去了希望。在孩子们的要求下,我们离开了这个城市。但我自己真的不想走。我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好像抛下了我的第二个家(合作社)。我心想,我一定要回去”。 

个人损失惨重的Atiye也决心要把合作社继续办下去。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支持下,她获得了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重启了合作社的线上销售。同时,她还努力召集其他成员,鼓励那些远走他乡的成员重返故土,克服挑战,重新开始生产。

早在地震之前就一直在支持合作社的粮农组织再次伸出援手,帮助合作社重新站稳脚跟。粮农组织为她们提供了机械设备,确保这家妇女合作社获得重建和恢复所需的支持。 

长期以来,粮农组织致力于促进农业粮食体系中的性别平等与女性赋权,这些举措将有效推动相关进程、改善家庭与社区的发展韧性与粮食安全。

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合作社负责人Atiye Sönmez Erdoğdu努力克服2023年破坏性地震的打击,重新召回成员,重启生产。 ©粮农组织/Bradley Secker

Çiğdem也回到了萨曼达,重新开始在合作社工作,不过还是只能住在帐篷里。

Atiye强调,这些合作社对灾后恢复非常重要。 

她说:“我们的成员从帐篷里来合作社上班,一边聊天一边工作,对她们来说是一个疗愈的过程。傍晚下班,她们拿着一天的工资又能补贴自己的生活……可以说,我们从经济、社交和心理层面都有助于她们的恢复” 。 

粮农组织性别问题专家Neşe Çakır Sayran也强调了投资于妇女能力与知识养成的重要性。

Sayran解释:“女性赋权并不止于经济层面,还包括社会与文化层面……要让她们能够参与到决策流程,这一点尤为重要” 。 

确实,合作社不仅提供了收入来源,还挑战了家庭中传统的性别角色。

Atiye说:“当妇女开始走出家门工作赚钱,她们也获得了配偶更多的尊重。下班回家要承担的家务也少了” 。 

Atiye认为,合作社为弥合无偿劳动与经济权能之间的差距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个合作社取得的一项具体成果就是直观呈现了隐形无偿家务劳动的价值。我们给它创造了一个品牌,做好包装,上市销售” 。 

这一点在Çiğdem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了体现。

“我的丈夫和我现在可以有效沟通,分配家务。他现在可以看得到我为孩子、为家里的经济条件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 。 

随着土耳其震后重建工作的推进,妇女领导的合作社正在努力增强女性权能与韧性。 

Çiğdem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团结一心,度过这次挑战,在粮农组织团队的支持下取得更多进展” 。

“未来,我想要变得更强大,为经济做出更多的贡献,为我的孩子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所以,我的目标就是尽我所能去工作,赚取更多收入” 。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