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屈冬玉总干事表示农业粮食体系必须为解决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做出贡献

屈冬玉总干事于印度海德拉巴出席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并就粮食安全和生物多样性等议题发表讲话

©FAO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令人担忧,严重危及粮食安全和营养,动摇脱贫成果,为防范自然灾害、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更多挑战。

©FAO

16/06/2023

印度海德拉巴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出席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并讲话指出,农业粮食体系必须为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全球气候危机做出贡献。

本次农业部长会于印度海德拉巴市举行,屈总干事出席“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生态系统功能,促进粮食安全”高级别部长级会议并指出:“虽然取得了一定保护进展,但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令人担忧,严重危及粮食安全和营养,动摇脱贫成果,为防范自然灾害、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更多挑战。”

2021年,全球饥饿人口高达8.28亿人。2020年,31亿人无力负担健康膳食,屈总干事表示:“当前形势十分紧迫”。

屈总干事强调,为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新发病虫害和不断变化的生态条件,我们需要利用遗传多样性;为了构建多元膳食结构,我们需要物种多样性;为了保护水资源、改善气候,加强抗灾韧性,我们需要健康的生态系统。

然而,许多地方仍在采用不当农业生产方式,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加剧。

屈总干事指出:“我的观点十分明确,农业粮食体系必须为解决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危机做出贡献。”

屈总干事谈到,我们必须推广良好实践,促进解决顾此失彼现象,保护生态系统,改善土地和土壤质量,减少投入品施用,加强农作体系应对气候变化所导致极端天气事件的韧性和适应能力。

提出对策

《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于2022年底获得通过,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制定了宏伟路线图,强调粮食安全与生物多样性的相互联系。该框架提出将在2030年实现23个目标,其中半数以上与农业粮食体系直接相关,包括从生产到消费环节涉及的所有粮食和非粮食农产品。

因此,屈总干事希望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积极参与,“在研究环境退化、社会影响和农业部门经济机会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生物多样性相关承诺”。

粮农组织携手成员国与合作伙伴一同实施《农业部门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战略》,面向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和水产养殖业推广能够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积极作用的生产方式。

为促进渔业和水产养殖生态系统方法、可持续森林管理、多样化方法、病虫害综合防治和生态农业的运用实施,粮农组织制定了实用指南、工具和其他规范性或政策性文书。

此外,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共同牵头落实“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合作预防、遏止和扭转各大洲、各大洋生态系统退化现象。 

全会发言

屈总干事还出席了本次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的全会环节并就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发表讲话。

屈总干事指出,全球人口呈持续增长态势,粮食供应面临重重挑战,包括冲突和经济困境,暴雨、热带风暴、气旋、洪水和干旱等极端天气,以及粮食、燃料和肥料价格上涨。

屈总干事表示:“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加大行动力度,大力引导投资进入农业,从而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粮农组织为此制定了两项重要战略:《气候变化战略》《科学与创新战略》

屈总干事表示:“这两项战略的实施将推动我们向全面落实零饥饿目标迈出一大步。”

粮农组织负责主持粮食体系峰会协调中心开展工作,并且正在着手制定降低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的路线图,助力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同时推动农业部门加快应对消除饥饿的挑战。

屈总干事说:“为了将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度以下,同时实现零饥饿目标,离不开大规模资金投入。粮农组织正在大力推行“手拉手”行动计划,促进加快行动步伐、加大投资力度,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保驾护航。”

联系方式

Nicholas Rigillo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