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批准面向今后十年的全新《气候变化战略》和《科学与创新战略》

指引粮农组织在上述领域奋发进取,迈向2031年

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七〇届会议在总部罗马召开。

©FAO/Alessia Pierdomenico

14/06/2022

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七〇届会议行使本组织大会执行机构职能,在本周一和周二于罗马举行的会议上批准了《科学与创新战略》和《气候变化战略》,指引粮农组织在未来十年围绕气候变化与科学、技术和创新开展工作,助力扭转饥饿人数逐渐攀升的态势,应对日益加剧的全球粮食安全威胁。

这两项战略旨在推进落实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该战略框架提纲挈领的指明了粮农组织的努力方向,着力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为所有人打造粮食安全有保障的世界,落实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屈冬玉总干事在本届理事会开幕讲话中指出:“这两项专题战略是我们齐心协力结出的非凡硕果。”

“《气候变化战略》将指引粮农组织加大对成员国的支持力度,帮助成员国实现农业粮食体系应对气候变化和落实《巴黎协定》的雄心壮志,”总干事表示,“《科学与创新战略》将惠及数十亿小规模生产者及其家人,他们亟需掌握现有最佳科技和创新成果,为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两项专题战略触及全球农业粮食体系的方方面面,涵盖了食物从农场到餐桌的过程,包括种植、渔获、收获、加工、包装、运输、流通、贸易、购买、制备、食用和处置,还包括非粮食类产品(如林产品和水产品,涉及相关生态系统的可持续管理和保护),以及所有为我们获得所需食物和农产品发挥作用的活动、投资和选择。

《气候变化战略》

陆地及水生生态系统的抵御力和生产力是农业粮食体系赖以可持续发展的根基。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供的最新科学实证确认,由于热浪、强降水、重旱、火灾和热带气旋日益加剧,地球毫无疑问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气候风险。

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日渐增多,已让各国经济蒙受巨大损失,同时让亿万民众陷入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并危害了水资源安全。面对海洋升温、海洋酸化和海平面上升,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

《气候变化战略》提出,气极端天气事件已对粮食安全、营养和贫困造成切实影响,“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

在世界范围内,农业粮食体系约占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是造成气候变化的一大因素。《联合国粮农组织2022-2031年气候变化战略》提出,农业粮食体系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该《战略》致力于实现农业粮食体系可持续发展、具有包容性,能够抵御和适应气候变化及其影响,促进低排放经济发展,同时提供健康膳食所需充足、安全、营养的食物以及其他农产品和服务,造福今世后代,不让任何人掉队。

《战略》旨在应对各类相互交织的挑战,包括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土地及环境退化、便捷可再生能源需求以及粮食和水资源安全。

《战略》将围绕三大支柱开展行动:i)全球和区域层面(加强全球和区域气候政策和治理);ii)国家层面(提高各国气候行动能力);iii)地方层面(加大实地气候行动力度)。

《战略》的指导原则包括增进农民、畜牧养殖户、渔民、水产养殖户、土著人民和依赖森林为生的群体赋权和参与;采纳良好传统和创新;立足科学实证。

《战略》以科学为依据,高度重视创新对策和兼容并蓄,认识到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性。

《科学与创新战略》

粮农组织认为,科学与创新能为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与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提供强大动力。不过,需要辅以有力的制度、良好的治理、政治意愿、有利监管框架和促进农业粮食体系主体间公平的有效措施。

各个科技领域突飞猛进,生物技术、数据分析和粮食及农业核技术发展一日千里。研发领域公私伙伴关系方兴未艾。同时,市场趋于集中,令各界愈发关注国与国和社会团体内部资源和知识获取不平等的问题。

在利用农业粮食体系科学与创新方面,可谓挑战重重,包括科研投资不足,以及立足科学和实证决策的能力不一。

《联合国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聚焦三大支柱:i)加强立足科学和实证决策;ii)支持区域和国家层面创新和技术;iii)加强粮农组织能力,更好服务成员。

实现该《战略》提出的愿景,意味着各国要获取必要的科学与创新,克服农业粮食体系在社会、经济和环境层面遇到的复杂挑战。实现这一愿景的同时兼顾全球公平、包容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女性和青年等代表性不足的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其中。

这两项专题战略将通过具体《行动计划》实施,并将在获通过五年后接受理事会的中期审查。

联系方式

Nicholas Rigillo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