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际茶日:帮扶小规模茶农,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屈冬玉总干事强调,数字化转型、创新解决方案和融资渠道事关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FAO/Ami Vitale

肯尼亚的茶农在采摘茶叶。

©FAO/Ami Vitale

19/05/2023

罗马 — 值此5月21日国际茶日之际,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今天在罗马总部拉开了2023年国际茶日全球庆祝活动的序幕。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讲话指出,“过去三年,世界各国面临严峻挑战,各类冲突此起彼伏,新冠疫情跌宕反复,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同时气候危机愈演愈烈,极端天气事件频繁发生,多重挑战叠加共振。”“茶产业能够成为经济企稳回暖、生态系统恢复的重要引擎,为抗击贫困和饥饿的事业注入动力,为茶农实现创收和就业,造福农村社区。” 

今年的庆祝活动聚焦小规模茶农。屈总干事强调,小规模茶农事关茶产业可持续发展,“我们既要彰显小规模茶农取得的成就,也要高度关注他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亟需拿出政治意愿,给予有力支持。”屈总干事还指出:“各方必须凝心聚力,利用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包括更有针对性地增加公共及私营部门投资,推动茶产业转型。”

茶是全世界第二大饮品,地位仅次于水。饮茶有助于健康养生,陶治心性。过去几十年来,全球茶产业迅猛发展,消费者人数大幅攀升,同时也开始在青年消费群体中走俏。 

此外,全球茶产业年产值已超过180亿美元,有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成为全世界数百万贫困家庭的主要就业和收入来源。 

小规模茶农面临严峻挑战 

屈总干事指出,全球茶叶产量的60%来自小规模茶农,他们是茶产业的“中流砥柱”,其中女性茶农数量众多。屈总干事强调,“茶是千百万贫困家庭赖以维生的主要手段,他们主要集中在低收入国家”。然而,这些家庭却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产品价格低、推广服务薄弱、市场渠道有限、信贷和技术获取渠道不足以及难以符合质量标准。屈总干事指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并把握当前产业形势,尽一切努力确保茶产业惠及小规模茶农和农村社区,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

屈总干事同时强调,小规模茶叶生产经营应不断创新,开辟新出路,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屈总干事指出:“数字化转型和创新解决方案以及融资渠道事关茶产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可进一步促进茶产业推动落实《2030年议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亟需精准施策,大力推动茶产业健康发展。”

斯里兰卡种植园产业部部长拉梅什·帕蒂拉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指出,斯里兰卡是四大产茶国之一,大部分茶叶由小农生产。针对近年经济低迷对茶叶生产造成的影响,该国已开始推广数字化转型工作,帮助茶农提高产量、提升品质。

本次高级别活动邀请了多位嘉宾出席并讲话,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广德福、卢旺达常驻粮农组织代表François Nkulikiyimfu和肯尼亚茶叶局首席执行官Peris Mudida。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小组主席Sharon Hall也出席了活动。

活动由粮农组织副总干事玛丽亚·海伦娜·赛梅朵主持,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致闭幕辞。 

展示茶产业对农村生计的贡献

作为今天庆祝活动的一部分,粮农组织与联合国妇女协会在总部共同举办活动,并邀各方品茗畅谈。

活动旨在向来访宾客展示茶产业对小规模茶农和农村生计的重要贡献,以及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促进作用,同时彰显妇女在茶产业价值链中举足轻重的关键地位。

粮农组织茶产业工作

粮农组织致力于建设高效、包容且可持续的茶产业。相关活动包括开发知识产品,提供茶叶市场及贸易数据和信息,发布世界茶叶市场中期预测,以及提供茶产业相关信息,旨在加强市场透明度,支持政策决策。

作为粮农组织成立时间最悠久的商品问题小组之一和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附属机构,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小组致力于推动围绕茶叶生产、消费、贸易和价格趋势开展政府间磋商和交流,职责包括定期评估全球市场状况和短期前景,以及审查政策进展情况。

联系方式

郑晓萍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