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之声:“我们不能坐等宣布饥荒到来,必须立即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应急行动及抵御能力办公室主任雷恩·保尔森访谈录

2022年7月27日,在索马里拜多阿Raama Cadeey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的一处临时住所外,粮农组织应急行动和抵御能力办公室主任雷恩·保尔森发表讲话。

©UN Photo/Fardosa Hussein

05/08/2022

罗马—由于旱情和缺乏生计支持,自2021年1月以来,索马里已有逾90万人搬迁至境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其中大部分人都来自农村地区。

如果发生大范围作物歉收和家畜损失,关键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而最弱势人群又无法获取人道主义援助,到2022年9月索马里有 8个地区可能暴发饥荒。

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驻索马里代表处亟需筹集1.314 亿美元,以立即为该国55个行政区的88.2万人提供救生和生计支持。 粮农组织通过非洲之角干旱应对计划在索马里开展的此类防止饥荒工作目前仅获得46%的资金支持,这一范围广泛的计划还覆盖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三国。 各部门的资金到位情况持续不足,截至 2022 年 8 月 4 日,2022 年索马里人道主义应对计划的资金到位率仅为 43%。

粮农组织应急行动和抵御能力办公室主任雷恩·保尔森也是“应急行动负责人小组”的成员,这一机构间小组由多个联合国机构和非政府组织负责应急行动的高级官员组成,保尔森近日代表该小组前往索马里,当地下个月可能就将暴发饥荒。

旱情对当地人民的影响如何?

我们对旱情以及脆弱家庭所受到的影响深表关切。我和一个七口之家进行了交谈。他们七个月前来到这个收留流离失所者的营地。他们因家畜死亡,无法在农村地区生存下去才来到这里。他们曾经居住的地方离这里有100多公里远。

采取行动的紧迫性如何?

应对饥饿要从农村地区入手,那里是危机中心,因为粮食生产社区受干旱冲击最为严重。 我们不能坐等宣布饥荒到来。必须立即行动,保障生计和生命。

为何农业干预措施至关重要?

农业对索马里国内生产总值、就业和出口的的贡献率分别为60%,80%和 90%,因此农业是人道主义应对工作的前线,正确理解这一点至关重要。 农业不仅可以满足需求,还可以有效解决需求背后的根源性问题。对农业的关注和资金支持力度都需要加强,支持根据农业季及时采取行动。

亟需帮助的群体是否得到了帮助?

毫无疑问我们必须扩大在农村地区的工作范围,深入弱势群体的所在地提供帮助。 这样开展工作更行之有效,也更人性化。 我们必须集体行动,并加大力度。 但我必须坦诚地指出目前的援助水平不足。 因此我们需要多部门联合开展应对行动,支持生计。 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捐助方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帮助受困人群的具体方案是什么?

我们重点聚焦生计。 这包括发放现金,以便于人们购买食物,维系生命。 也包括通过紧急喂养、兽医治疗以及在干旱情况下提供水源来维持动物的生命,这项工作极其重要。尽管存在降水不足和分布不均的挑战,我们也必须确保在可能的情况下帮助农民种植。 在沿河地区尤其如此,尽管面临降雨挑战,但灌溉种植仍然可行。 这些就是需要开展的各类实际工作。

所需资金是否得到落实?

鉴于危机的规模,落实资金和引起充分关注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自去年4月以来,降雨长期不足。我们一直在敲响警钟,呼吁采取前瞻性行动并及早进行应对,但实际力度未达到所需水平。面对牲畜死亡和作物歉收,脆弱的农民迫不得已只能背井离乡。此时此刻,各方都必须迅速动员,大规模开展行动。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