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威胁阴霾不散,联合国粮农组织携手成员国和合作伙伴开展前瞻预防行动

天气模式开始逆转,南部非洲、中美洲和亚洲远东地区发生干旱的风险与日俱增

©FAO

与厄尔尼诺现象有关的干湿条件高度相关的农业区。

©FAO

27/04/2023

罗马 — 全球拉尼娜气象现象持续长达三年之后,终于逐渐消退。但是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即将登场。作为一种气象事件,厄尔尼诺往往会导致不同地区出现截然相反的天气状况,非洲之角等地区可能会迎来旱情的缓解,而非洲其他地区、中美洲和远东地区却前景堪忧。

鉴于面临突发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已经创记录,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正密切关注全球最容易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地区,并积极采取前瞻举措促进缓解相关风险。

粮农组织市场及贸易司全球信息及早期预警系统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及环境办公室发布一份新报告,指出南部非洲、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以及亚洲部分地区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一些已经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国家很可能在最为关键的种植季遭遇典型的厄尔尼诺气候模式,天气会愈发干燥。南美洲北部也很有可能出现旱情,澳大利亚的降雨量通常也会少于往年。

粮农组织应急行动及抵御能力办公室主任雷恩·保尔森说:“预警信息促使我们必须尽早采取前瞻行动,在资源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支持成员国的相关工作。”

在2015年和2016年的厄尔尼诺现象中,约23个国家的6000多万人口受到影响。这一次,粮农组织迅速行动,协同各相关成员国制定前瞻行动方案和工作流程,协助克服厄尔尼诺现象可能对粮食安全造成的影响。其他一些联合国机构也积极参与,制定标准行动流程推动及时落实干预措施,如设立社区种子商店、评估战略粮食储备和加强动物卫生监测。

例如,粮农组织已经为布基纳法索、乍得、尼日尔、马达加斯加南部、马拉维、津巴布韦、菲律宾、巴基斯坦和中美洲的旱情应对工作制定了前瞻行动方案,支持充分准备。一旦预测的情形出现,将与各国政府和合作伙伴积极协调,尽早采取行动。

不确定性加剧

根据近期的预测结果,厄尔尼诺很有可能从6月份起出现,粮农组织为此已经启动前期准备工作,以支持受影响的国家。

粮农组织农业气象学家奥斯卡·罗哈斯解释说:“目前的预测是明确的,但因为5月、6月和7月充满变数,所以发布预测结果时不能过于肯定。”

厄尔尼诺现象通常每两到七年发生一次,间隔期间天气条件较为平缓,可能会出现若干次拉尼娜现象。随着太平洋海水逐渐变暖,厄尔尼诺对世界许多地区的温度和降水模式会产生重大影响,引发包括干旱、洪水和风暴在内的极端天气事件。

虽然各地的厄尔尼诺事件各不相同,造成的影响也大相径庭,但总体上仍呈现出一些典型的模式,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各区域可能会出现的后果。粮农组织的做法是全面掌握全球农田植被的变化状况,并结合农业作物历进行分析,因为在作物生命周期中,水分不足对不同生长阶段的影响不尽相同。这种方法可以揭示降雨不足将如何影响农业产量,有助于确定作物整个生命周期都会遭受旱情影响的高风险地区,并指导实施相应的干预措施。

联合国机构间常设委员会针对厄尔尼诺/拉尼娜现象制定了早期行动标准流程,要求预防行动的推进必须与厄尔尼诺的形成过程保持同步。粮农组织、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世界气象组织和其他合作伙伴正在密切监测相关情况,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确定风险最高的国家。

绘制风险地图

虽然久违的雨水让阿根廷和亚洲近东地区的农民翘首期盼,但厄尔尼诺也可能引发严重的洪水,破坏农业生产,并加大疫病传播的风险。这种特殊的风险在东非尤为突出,已经引起粮农组织的高度关注。东非已经连续四年大旱,即使最后迎来了雨水,农业生产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澳大利亚、巴西和南非作为主要的谷物生产国和出口国,都面临干旱风险,而中非、西非、东南亚和加勒比海地区的许多国家同样如此。

旱情逆转后,阿根廷、土耳其和美国等农产品出口国将面临雨水过多的风险,中亚国家也是这种情况。

厄尔尼诺现象通常会拉高全球平均气温,2016年破纪录的高温就与其有关,当年发生了大量自然灾害,例如大火席卷了印度尼西亚的森林和泥炭地,亚马逊地区数十亿棵树木因缺水而死亡,这对于全球减排工作无异于一场灾难。

联系方式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