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论坛(WFF)圆满落幕 | 青年—创新—投资携手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创新投资驱动转型发展,青年平等造就更好世界!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与土著青年倡导者合影,他们是世界森林论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FAO/Victor Sokolowicz

21/10/2022

罗马–世界粮食论坛今天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为期五天,各界代表齐聚一堂,深入开展对话,增进彼此了解,促成投资意向。与会代表积极参与论坛各项活动,立足科学与创新集思广益,寻求保障粮食安全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对策,发掘健康膳食,促进保护地球健康,努力应对全球愈演愈烈的粮食危机。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闭幕讲话中表示:“各方推动政策、科技、创新和投资实现协同增效,激发策马扬鞭的行动热情,为打造更美好的粮食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我深感欣慰。”屈总干事还说:“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我对此坚信不疑!”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助理副总裁Satu Sala、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评估和监测司司长Arif Husain也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在场的还有众多青年、科学、投资和文艺界领军人物。

在闭幕式上,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代表以演说、音乐、诗歌和短片的形式,诠释各自对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和主张。

三大专题齐头并进 

本届论坛力促广开言路、博采群议,集各方之力,探寻保障粮食安全和增强农业粮食体系韧性之路;加深各界对健康膳食与保护地球健康的认识;立足科学,明确有效对策方针,推动果断落实,努力减缓气候危机影响,同时促进人人获取健康膳食。

论坛围绕粮农组织“手拉手”旗舰行动计划(为有意向的投资者与亟需支持的国家牵线搭桥)、青年、科技与创新这三大专题,同步举办多场活动,达成主要成果如下:

  1. 粮农组织“手拉手”投资论坛:20个国家介绍了自身国内重要投资机遇,并举行了多场双边会议,相关国家还重点介绍了三项区域行动计划。多国大力推介重点投资项目,并与多边和区域银行以及私营部门和投资基金的众多投资者开启合作。论坛有效发挥牵线搭桥作用,已推动一些重大投资落地,预计未来还有更多投资到位。此外,论坛还探讨了农业粮食部门的发展潜力和各种融资结构。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和各区域办事处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并加快推进各国投资进程。
  2. 全球青年专题各界青年畅所欲言,明确阐述希望在各自所代表区域及全世界实施的政策与对策。活动期间起草的各区域《青年行动纲要》要点内容将提交在埃及举行的《气候变化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论坛成立了青年粮食和农业政策小组青年科学家小组,负责进一步充实草案内容,并提交至今后举行的所有相关多边会议。论坛还组织青年农民、青年媒体专业人士、土著青年等各界青年举行了圆桌对话会。全球青年论坛颁发了“转型科研挑战奖”和“创新创业奖”,表彰颠覆性科研创新成果,还举办了多场文艺盛会,唤起世界各地民众热情,共同投身转变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方式的热潮。 
  3. 科技与创新专题:出席科学与创新论坛的代表探索了如何驾驭科学与创新力量,全方位建设农业粮食体系,包括但不限于发展可持续畜牧业、推动蓝色转型、创新改善肥料获取途径、创新降低肥料成本。此外,与会代表充分挖掘传统多样化举措推动转型的潜力,并探讨如何对土著人民知识加以妥善运用。粮农组织隆重宣布,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与研究中心以及法国的三家农业农村发展和环境研究机构(农学研究促进发展国际合作中心、国家农业研究院和发展研究所)建立起全新“转型性伙伴关系”。各方还探讨了如何快速推进科学与创新,加大气候行动力度,建设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改善民众营养状况。

今年的世界粮食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这绝非一家之力,而是世界各地有关各方,不分男女老幼,群策群力的成果。三个专题论坛紧密相连,尽显当代人与青年一代紧密合作的重要性。各方集思广益,在科技创新和投资领域共同发力,这让我们满怀希望,激励我们奋力打造更美好的粮食未来,不让任何人掉队。 

论坛活动亮点纷呈

全球与罗马总部同步在区域和国家等举办200多场活动,达成主要成果如下:

  • 2000余人亲临粮农组织总部出席活动;
  • 世界各地成千上万人以线上方式参与活动;
  • 主办了100余场现场活动以及数百场线上活动和边会,加强了跨代际交流对话;
  • 各界人士齐聚一堂,包括多国领导人、著名科学家和创新能手、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大师、创业和科研竞赛参赛者、青年农民、投资者,共商应对全球挑战的对策出路,助力消除饥饿、改善营养、建设农业粮食体系;
  • 此外,世界粮食论坛为粮食体系协调中心和全球决策者成立了利益相关方小组,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土著青年节,促进了各方进行对话,探讨运用最新科研成果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 在本届论坛开幕前一个月,世界粮食论坛与“社会美食运动”合作举办了一场青年行动宣传活动,携手世界各地相关组织,向身处饥饿困境的民众发放了400万份餐食,帮助13万公斤粮食免于浪费;
  • 明年,世界粮食论坛计划将想法付诸实践,通过启动“世界粮食论坛孵化器”,邀请青年代表走上全球决策论坛发声,扎实推进科学创新,应对农业粮食体系面临的挑战,并通过“手拉手”行动计划,落实包容性投资行动,为最亟需帮助的国家提供支持。

砥砺奋进新征程

本届世界粮食论坛活动丰富多彩、成果丰硕。五天内,屈总干事密集出席近70场活动,发表近20次讲话,多双边日程相结合,三大议题统筹兼顾。屈总干事指出,本届论坛圆满落幕,但这不是结束,而是新征程、新起点,并特意为论坛赋诗一首,勉励各界青年朋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推动全球粮食体系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新的力量。

青春永驻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

青春点燃新火炬,

四个更好开新局。

粮食论坛集思益,

创新投资促转型。

五洲四海同频谱,

万众一心筑共振。

开放包容同理心,

互帮互助手拉手。

罗马欢迎原居民,

安营扎寨烟火升。

传经送宝话古今,

青春万岁气象新。

男女老幼齐努力,

激情燃烧暖众生。

人间大爱度艰辛,

打造命运共同体。

潇湘风骨楚天行,

地中海边起风雷。

圣城圣人明圣理,

总统总理总干事。

江山千秋靠民心,

粮农万代有使命。

衣食无忧寒士乐,

天蓝地绿万里晴。

联系方式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