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你认识这些驼科动物吗?


一文带你了解这些沙漠和高原英雄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单峰骆驼素有“沙漠之舟”的美誉,能在无水的极端环境中长时间生存。©FAO

17/01/2024

你或许从未留意,早在人类出现之前,我们驼科动物就已经在地球上漫步。

我们能在最严酷的气候中生存,素有沙漠和高原英雄的美誉。

驼科动物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对于千百万家庭的生计至关重要,也是当地文化和身份认同的一部分。我们同时也是土著民族和当地社区赖以生存的役畜。驼科动物制品为全球的营养、粮食安全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驼科动物可以分成几大类,全球驼科动物数量十分庞大,数不胜数!

人们统称我们为驼科动物。下面让我们逐一来自我介绍一下吧!

1.       双峰骆驼

我是双峰骆驼,因为背上有两个驼峰而得名。

我是现存体型最大的驼科动物,能适应沙漠和半沙漠地区的气候。

和单峰骆驼一样,我的驼峰能够储存脂肪并通过自身脂肪供能,因而可以不吃不喝,长时间旅行。

不过可别把我们与野骆驼混为一谈。野骆驼是一个单独的物种,仅存于中国和蒙古偏远的沙漠地带。

和其他驼科动物一样,我们双峰骆驼坚韧不拔、任劳任怨,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服务。

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双峰骆驼仍能提供富含营养的食物和纤维。和单峰骆驼一样,我们双峰骆驼同样享有“沙漠之舟”的美誉,因为我们也能在严酷的环境中生存。正因如此,我们和单峰骆驼都是游牧和干旱地区社区的重要成员。

2.       单峰骆驼

我是单峰骆驼,脖子长、有曲度,胸腔窄,很好分辨。

我不擅长穿越山区,因而被称为平原骆驼,主要生活在非洲和亚洲。

和双峰骆驼一样,我们单峰骆驼也能长途跋涉,在长时间不喝水的情况下也能生存, 因此是广袤沙漠中的理想旅伴。

从南美洲的安第斯高原,到非洲和亚洲的沙漠,驼科动物制品和作为役畜发挥的作用对土著民族和当地社区的生计至关重要。左上图:©FAO,右下图:©FAO。

3.       大羊驼

大羊驼高大,身形似马,尾巴短,耳朵长、略微内卷、型似香蕉。

目前全球有四百万大羊驼,其中一半生活在玻利维亚。大羊驼毛料制成的毛线轻盈且保暖性极佳。

和其他驼科动物一样,大羊驼早在4500万年前就生活在南美洲了,如今是许多文化和社会习俗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4.       羊驼

人们管我叫羊驼,我有着长长的脖子和四肢,没有上门牙,因此很好分辨。和其他南美洲驼科动物一样,我们的脚底软且长有肉垫,因此不会踩坏草地,有利于保护我们自身的饲料。

羊驼是群居动物,与其他动物关系也很好。我们通过身体语言沟通,因此通过观察我们的动作和行为就能读懂我的情绪啦。

从西班牙人来到南美洲之前开始,羊驼和我们的大羊驼兄弟就已经是本地最主要的役畜,同时为社区提供驼肉和驼毛。

大羊驼和羊驼是仅有的两种被驯化的南美洲驼科动物。

5.       原驼

我是南美洲最大的野生陆地哺乳动物之一,身形修长,有着尖尖的大耳朵。和其他羊驼属族亲不同的是,我的毛色变化很小,只是从浅棕色到深棕色的差别而已,底层有些白毛。

原驼擅长奔跑,速度极快,因而能够躲避天敌。我们的奔跑速度最高可达35英里每小时,和老虎差不多!和其他驼科动物一样,我们也是当地社区的重要毛料来源。

6.       野生小羊驼

我们野生小羊驼可是秘鲁的国宝。背上毛色呈棕色,胸前的毛色则是白色的。许多人认为小羊驼毛是最珍贵的毛料纤维之一。

小羊驼虽然毛发稀薄,却可以在寒冷的气候生存,因为我的身体能在白天积蓄太阳的热量,从而在夜里保持体温。

野生小羊驼、大羊驼、羊驼和原驼这些南美洲的驼科动物被并称为“新世界的驼科动物”,我们是南美洲大陆独有的本土哺乳动物。单峰和双峰骆驼对于非洲和亚洲干旱、半干旱地区文化和社会至关重要,我们南美洲的驼科动物同样是安第斯高原土著民族和当地社区精神和文化身份的重要构成元素。

南美洲的驼科动物是这片大陆独一无二的本土哺乳动物。©Giada Connestari /FOOD4 LaStampa

为庆祝2024国际驼科动物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与伙伴合作,宣传驼科动物在维系社区生计和强化气候韧性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山区和干旱、半干旱地区,驼科动物的重要作用尤为突出。

世界各地的社区依赖驼科动物制品和劳作维持生计。正因为此,了解和支持驼科动物对于社区生计、环境、创造可持续就业和实现平等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让我们齐心协力,保护这些沙漠和高原英雄,助力各地社区和文化实现转型!

值此2024驼科动物年,请大家积极宣传驼科动物们尚未开发的潜力,帮助它们大展身手!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