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健康


粮农组织践行“同一个健康”方针,着力解决五大问题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同一个健康”是一个整体统一的理念,认为人类、动物、植物和更广泛的环境的健康紧密关联,彼此依存。 ©FAO/Eduardo Soteras

04/04/2024

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的健康彼此依存,这一点不容否认。

“同一个健康”方针认识到,世间万物相互关联,构成一个错综复杂的网络。这一整体理念旨在以可持续的方式平衡和优化生态系统各要素,呼吁各部门、学科和社区共同努力促进福祉,解决健康和生态系统面临的威胁。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合作,践行“同一个健康”方针,预防、识别和遏制病原体和疾病在动物、人类和环境之间传播。

动物、植物、水域和森林发生病虫害,会导致产量降低和生物多样性受损,并破坏人们的生计。为了应对这些威胁,粮农组织践行“同一个健康”方针,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粮农组织采取“同一个健康”方法,力争解决五大问题: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

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是指微生物在意图抑制或杀死它们的药物作用下持续存在或生长并使药物失效的能力。人类活动会加速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出现和扩散,主要是由于在治疗、预防或控制人类、动物和植物疾病时,不当和过度使用抗微生物剂。

例如,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抗微生物剂以加快生长和提高产量,这种做法在以前很普遍,尽管现在有所收敛,但施用的抗微生物剂多达80%已经通过排泄物进入水体和土壤。环境中的一些微生物对这些抗微生物剂具有天然耐药性,进而导致其他致病细菌和真菌也逐渐产生耐药性。

在粮农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各国政府、农民、贸易商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利用减少农业粮食体系抗微生物药物用量项目和粮农组织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国际监测平台,提高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认知,并限制不必要的使用。

粮农组织提供资源和工具,推广可持续土地和土壤管理,减少农药使用,实现粮食增产。左/上:©FAO/Luis Tato. 右/下:©FAO/Soliman Ahmed.

过度使用肥料和合成杀虫剂

健康和多元的土壤生态系统蕴藏着无数宝贵的生物,确保植物可以健康生长。益虫以自然的方式抑制虫害,并为植物传粉。然而,过度使用合成杀虫剂会导致益虫数量减少,生态平衡将因此受到破坏,时机成熟时,害虫会卷土重来,而且害虫也会形成耐药性。

粮农组织向各国政府和供应链上的各个主体提供资源和工具,通过推广可持续土地和土壤管理实践,减少合成杀虫剂和化肥施用量,实现粮食增产。

例如,粮农组织编写《农民堆肥手册》,指导农民制作健康和安全的肥料,种植不易受害虫侵袭的健康作物。《手册》分享了拉丁美洲的若干案例,包括哥伦比亚农民用猪粪制作有机肥料,巴拉圭农民利用果蔬废弃物、树叶和草木灰在塑料桶中堆肥。

粮农组织还编写了《可持续土壤管理自愿准则》,介绍相关管理实践以及合成肥料和杀虫剂的生物替代方式。

土壤退化

人类大约95%的粮食生长于土壤之中或土壤之上,而耕犁等传统农业操作会破坏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造成土壤板结,透水性差,有机物含量降低。过度或不当使用肥料、重型农业机械和劣质灌溉用水也会导致土壤退化。

借助粮农组织全球土壤有机碳封存潜力地图,专家可以确定哪些地方应采用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方法,以增加土壤中的碳汇。这项工具还为决策者提供了应对气候变化所需的信息。

人畜共患病

许多源于动物的疾病可以通过直接接触感染人类,人畜共患病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例如,狂犬病是一种致命的病毒性疾病,犬只通过咬伤或抓伤人类传播病毒。狂犬病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各国开展疾病监测和疫情应对,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提高公众认知,组织疫苗接种,努力预防和控制狂犬病。

在孟加拉国,粮农组织向政府提供技术支持,根据“同一个健康”理念,制定全国性大规模犬只疫苗接种战略。孟加拉国致力于消灭狂犬病,目前已组建数千支疫苗接种队。孟加拉国是亚洲唯一完全由政府出资进行全国性犬只疫苗接种的国家。

近几十年来,国际旅行和贸易快速增长,使疾病更容易蔓延至全球。粮农组织的流行病基金向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赠款,帮助这些国家更好地开展应对工作。©FAO/Max Valencia

大流行病

近年来,随着人口向新的地域扩张,气候和土地使用发生变化,环境、植物、动物和人类健康之间的联系进一步突显。近几十年来,国际旅行和贸易快速增长,地理边界日益模糊,疾病因此更容易蔓延至全球。近几年各种局部和全球流行病频频暴发,尤其是新冠疫情,这提醒我们,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的健康密不可分。

为此,作为践行“同一个健康”方针的主要举措之一,粮农组织创立流行病基金,向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提供赠款,支持人类和动物卫生系统开展能力建设,加强监测、实验室诊断和人才培养,以更好地应对大流行病。

“同一个健康”理念包罗万象,上述问题仅仅是其中一部分,这一理念对于林业和水利等部门也至关重要。《食品法典》汇总了相关国际标准、准则和法规,确保食品的安全性并进而开展食品贸易,其运作也深受“同一个健康”理念的影响。

世间万物休戚相关,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健康。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