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领域负责任商业行为

全球化极大地影响了粮食体系。今天,世界各地的超市都能看到来自西非的可可,来自东南亚的腰果,以及来自拉丁美洲的鳄梨。贸易壁垒的减少,生产、物流的进步,以及对农产品需求的不断增长,有力推动了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商业的发展有利于经济增长,但有可能对人类和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包括对采购社区。近来,一些国家出台立法,要求企业建立基于风险的强制性尽职调查制度,减轻农业供应链对环境和社会的不利影响。在某些国家,对负责任商业行为进行监管的要求来自企业自身。通过更好地控制不利影响,农业企业可以通过其采购、业务运营和供应商降低损害的可能性,同时推动取得更好的发展成果。由于农业在大多数发展中经济体中占主导地位,因此,粮农组织关于负责任商业行为的各项工作与发展和包容性增长密切结合。粮农组织与企业、政府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合作制定可行的解决方案,并根据行业最佳做法设定基准,促进负责任商业行为的进步,推动整个农业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

以负责任的农业供应链联结风险与发展

粮农组织关于负责任商业行为的活动建立在各类资源的基础上,包括《经合组织—粮农组织负责任农业供应链指南》,这是解决农业部门风险和发展问题的全球标准。《经合组织—粮农组织指南》于2016年发布,由粮农组织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多利益相关方咨询小组的指导下联合制定,耗时三年。《经合组织—粮农组织指南》发布后,世界各地的一些国家已将其作为本国投资、企业、农业和发展综合政策框架的一部分。例如,瑞士日本法国英国等粮农组织成员国已将《经合组织—粮农组织指南》纳入本国负责任商业行为政策、计划和参考工具,用于农业部门尽职调查。2022年2月,欧洲委员会通过了制定关于企业可持续性尽职调查的指令的提案,要求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的企业进行环境和社会尽职调查。该指令把农业列为高影响度行业,援引经合组织-粮农组织准则作为该行业的尽职调查标准。

《经合组织—粮农组织指南》介绍了企业如何建立尽职调查制度,加强多利益相关方合作,从而更好地管理供应链中的风险和发展成果。负责任采购要求了解供应链和价值链上的影响是如何发生的,集中解决商业和人权、气候变化和环境等问题。《经合组织—粮农组织指南》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在这些方面可能面临重大挑战,这与结构性发展挑战有关。主要的主题领域包括劳工权利、动物福利、土地权属、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枯竭(包括水资源短缺和毁林)、粮食安全、童工、土著权利,以及许多其他风险和发展问题。

其他语言版本:
阿拉伯语
 | 英语 | 法语 | 俄语 | 西班牙语 | 德语 | 日语 | 缅甸语 |印度尼西亚语 | 葡萄牙语 | 乌克兰语 | 越语 
中文 | 波兰语

为何要开展农业领域的负责任商业行为工作?

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自身在可持续发展中负有责任,能够发挥作用。从大型跨国农业企业到上下游供应商,如贸易商、合作社、农民、零售商等,商业活动的不利影响可能会对世界各地各类商品采购社区的人们产生持久的影响。综合考虑贫困和劳工标准,同时确保贸易对于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小农在内的所有类型企业和国家具有普惠性,需要许多主体共同努力。若企业能够重视自身价值链中的负责任商业行为,在其商业模式中考虑社会和环境因素,则可推动积极的发展,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减少对自身盈利的影响。

你知道吗?

超过70%的童工问题发生在农业部门粮农组织,2020年),农业供应链和企业可以通过业务运营对此产生直接影响,也可以通过将活动外包给不同的供应商来发挥间接影响。
农业、林业和其他土地使用约占所有温室气体排放的20%-25%粮农组织,2020年),供应商造成的排放(称为“范围三排放”)需要领头企业共同努力,推动尽职调查,减少整个供应链的碳足迹。
农业用水约占淡水使用量的70%,其中灌溉的用水量特别大经合组织,2021年);需要作出重大努力,帮助农业企业及其供应商减少水足迹,减轻对社区和环境的影响。
2019年,近7.5亿人 — 即全球近十分之一人口 — 遭受了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粮农组织,2020年);如果没有适当规划,许多地区的商业行为可能会造成严重影响,导致过度种植等情况,造成主要粮食减产,影响粮食供应。
据估计,全球每年需要增加约390亿至500亿美元的投入,才能实现到2030年消除饥饿和贫困的目标发展研究中心和粮农组织,2020年)。促进可持续、有韧性的农业生产投资,同时实施负责任商业行为和基于风险的尽职调查,有助于减少农村贫困,惠及弱势群体,解决农业部门关键的瓶颈问题。

粮农组织在负责任商业行为工作中的作用

粮农组织在负责任商业行为全球对话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制定倡议、战略和工具,帮助各国政府促进包容性发展,同时与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其他机构合作。粮农组织与各类伙伴合作开展农业领域的负责任商业行为工作,例如,与经合组织负责任商业行为中心共同编写《经合组织-粮农组织指南》,制定联合宣传和实施工作计划。粮农组织根据农业企业和发展相关问题面临的广泛风险和发展背景,从不同的主题角度推动多项与负责任商业行为相关的工作。粮农组织在负责任商业行为方面的工作体现了粮农组织私营部门战略的主要原则,是《负责任农业投资原则》支持农业和粮食体系负责任投资总体计划的一部分。这项工作与粮农组织的以下主要工作密切相关:

资源

navigate_before
navigate_next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