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3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学术界和研究人员在采取粮食和水资源保护行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开展研究和掌握数据是一项关键环节,有助于加深理解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认识人类、农业和环境面临的风险并监测行动进展。  

知识引领行动。科学为新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提供基础,以应对水资源使用和管理以及生态系统退化等方面挑战。研究人员和学术机构应使用循证数据来强调如何利用创新方法、技术和投资如何在土地和水资源管理系统能够中加快所需的变革和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在研究中,必须将水资源问题纳入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维度考虑,重点关注水—能源—粮食—生态系统纽带关系中的协同作用。通过科学研究,学术界可以展示一个维度的政策如何影响其他维度,因为生态系统相互关联。我们需要开发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来平衡相互竞争的需求,减少取舍。

科学家可以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农业政策和水资源政策提供信息,为政府政策和决策过程提供建议以及遵守政府和企业所做承诺。这包括共享解决方案驱动的数据,加强农业粮食体系和水产食品体系可持续性,帮助在各个环节开展工作的人们更能抵御与水有关的冲击。

合作和集中资源会产生更大的力量。粮农组织与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积极合作,推动知识和创新,加强能力,为政策进程提供循证解决方案,并与学术界分享自己的实地经验。如需了解更多情况,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