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林区农业与家庭农业

全世界有十多亿最贫困人口依靠森林和树木获得其食物、燃料和经济收入(粮农组织,2012)。森林社区也是家庭农民社区。对这些人而言,森林和树木与家庭农业在许多方面都存在着直接重叠之处。实际上,正是森林和农业资源的独特组合,创造了全世界复杂的农业生态和自然资源管理系统。这些系统是营养、遗传材料、燃料和能源、饲草和建材、水源保持和补充、传粉和有害生物防治、绿肥以及生物和文化多样性等的宝库。森林对于粮食安全和营养以及对柴火供应尤其重要。农村家庭日常膳食的许多成分直接来自森林提供的果实、块茎、藤曼、蘑菇和多叶豆科植物以及昆虫和动物。这些产品提供了重要的营养补充,对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更多

更多

家庭农民利用森林和农田产品,避免了购买必要建筑材料、垫子、地板铺设材料、篮框、工具和农具的开支。森林与农场相结合,也使家庭农民能够采集、加工和出售更广泛的产品,从木材到各种各样的非木材森林产品,如药用和观赏植物、森林水果、蘑菇、蜂蜜、食用昆虫、鱼、丛林肉类动物,以及许多其他作物和园艺农产品。

鉴于小农生产了全世界70%的粮食,家庭林业工人和家庭农民可能是最大的私营部门主体,至少就世界农村人口而言是如此。然而,面对为木材、生物燃料、作物或农业用地租赁而开展大规模工业项目,森林社区、小规模森林所有者和家庭农户面临土地用途转换的风险。他们在获取市场销路、产品公平价格及其可能负责维护的生态系统服务的补偿等方面也往往面临挑战。

家庭加入森林和农业生产者组织能够获得更多利益。组成传统、非正式和正式的组织,有助于森林和农业生产者:分享知识和经验;开展政策宣传;获取森林、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权属和使用权;改进可持续森林和农场管理;扩大市场;发展企业;增加收入和福利。
帮助来自森林社区、家庭森林和农场的生产者获取资金及其他业务发展服务,有助于生产者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可持续性。

资源

社会、经济与森林: 中国正在进行的森林转型及经验教训

尽管毁林和森林退化现象仍存在于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许多国家,但过去三十年中国的林业部门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不仅成功遏止毁林,还大幅增加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目前,中国在人工林和农用林方面居亚洲地区首位,在木材加工方面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是几种林产品(如木板、纸、纸板以及家具)的最大出口国,还是几种非木材林产品的主要生产和出口国。     若干政策变化和体制改革,包括森林权属相关变革,都旨在动员私营部门增加对林业的投资。此外,环境问题也引发了多项干预措施,例如禁止采伐天然林,保护和养护现有森林和林地。城市化快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对木材和环境服务的需求,导致在造林、再造林和森林保护方面的投资增加。科学技术取得重大发展,包括加强部门内外的技能和能力,促进了价值链上增值、贸易和市场服务的有效运作,并进一步帮助加速转型。考虑到森林转型的规模和速度,中国的经验尤其值得借鉴。     本文致力于解释影响中国森林转型的因素以及有助于稳定和完善林业部门的多种途径。对于着力改善林业部门的国家,在宏观变化以及需采取广泛措施的背景下,中国的案例提供了特别宝贵的经验教训。
China
2021 - FAO

Network

REVOLVE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REVOLVE is a communication agency offering strategic communication and creative content solutions for sustainability projects.
Spai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