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水资源、数据与和平之间的联系


利用粮农组织的遥感工具WaPOR监测冲突对农业的影响,并支持水资源的公平分配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冲突可能会影响水资源获取,而水资源获取也可能会引发冲突。随着水资源日益匮乏,气候变化的影响愈演愈烈,冲突的风险也逐渐加剧。©粮农组织/Eduardo Soteras

21/03/2024

水是生命之源,任何经济活动都离不开水。因此,水和冲突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冲突可能会影响水资源获取,而水资源获取也可能会引发冲突。随着水资源日益匮乏,气候变化的影响愈演愈烈,冲突的风险也逐渐加剧。

因此,有效和可持续地管理水资源,对于减少纷争和促进社区和平至关重要。而对水资源进行监测是一切工作的起点。

卫星绕着地球运行,每天可以收集大量数据,包括与水有关的数据。遥感技术可以覆盖偏远地区,对于弥补数据缺口至关重要。

WaPOR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开发的一项工具,其全称是“通过开放获取遥感数据监测水生产力”。WaPOR利用开放获取卫星数据监测农业区,包括受冲突影响的地区。粮农组织和各国相关部门利用开放数据,实施各项举措,以避免用水主体之间发生冲突,并识别因冲突而受到破坏的基础设施。

以下四个案例展示了WaPOR数据如何帮助监测水资源,从而减少冲突,并在冲突发生后恢复水资源供给。

1. 叙利亚

2019年,在粮农组织的协助下,叙利亚水资源部和遥感总局利用WaPOR数据,评估持续冲突对该国灌溉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结果显示,水库、泵站、废水处理厂、田间灌溉系统和其他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甚至完全毁坏。

水资源部的技术人员利用WaPOR数据,通过监测植物生长和用水情况,分析各个区域灌溉基础设施的状态。由于叙利亚是一个半干旱国家,如果监测结果显示植物仍有用水可用,则表明当地的灌溉农业未受影响。

制定国家重建计划,评估农业投资受冲突影响的程度是关键的一步。水资源部利用测算结果,着手制定重建和融资计划。

WaPOR是粮农组织开发的一项工具,利用开放获取卫星数据对农业区进行监测。相关数据被用于支持实施各项举措,以避免用水主体之间发生冲突,并确保水资源的供给。左/上:©粮农组织/Prakash Singh右/下:©粮农组织/Khalid Ali

2. 苏丹

2023年4月,苏丹爆发武装冲突,持续至今。整体局势动荡,安全没有保障,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种子分发、田地整备和种植活动均无法正常进行。

鉴于这种情况,粮农组织使用WaPOR数据,将2023年生长季平均值与前五年进行比较,以测算冲突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时任粮农组织驻苏丹助理代表Elwathig Mukhtar Hamid说:“监测农业季节的表现有助于评估苏丹的粮食安全状况,并有助于更新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的数字,以规划和制定粮食安全干预措施。”

评估显示,与前几年相比,当前作物季开始后,种植面积减少了51%。主要原因是市场和融资机制中断,农民无法购买农业投入品。 粮农组织安排在8月份分发优质种子,此举改善了局面,大批农民得以及时播种,没有耽误农时。

这表明遥感数据可用于监测冲突对农业的影响,也可用于支持人道主义响应,并展示干预的效果。

3. 马里

粮农组织与马里农村发展部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评估持续冲突对该国农业部门的影响。项目使用WaPOR数据和相关工具,制定系统的评估方法,重点针对动荡不安导致难以采取后续行动跟进的地区。

缺水导致用水主体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早已岌岌可危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由于干旱和荒漠化,池塘、河流和水井都日渐干涸。

水资源、和平与安全伙伴关系将WaPOR数据纳入其全球预警工具,根据与水、农业和潜在矛盾等因素,预测可能会发生的冲突。

在马里杰内,该伙伴关系以WaPOR数据为依据采取措施化解冲突,例如推动长期存在用水竞争关系的地区开展社区对话。

利用WaPOR等工具了解水资源状况,有助于制定干预措施,减少发生冲突。 © 粮农组织/Ishara Kodikara,

4.斯里兰卡

水权不清往往也会引发冲突。在斯里兰卡,粮农组织实施Knowat(“更好地了解水资源”)项目,以明晰水权。WaPOR数据有助于对水资源进行核算,从而明确水资源的分配以及所涉权利和关系。这是了解水资源分配和用水主体的第一步。要公平地分配水资源,必须了解有哪些用水主体,有多少水资源可用,以及不同主体的用水量。

在斯里兰卡的马尔瓦西·奥亚流域,时而洪水泛滥,时而干旱缺水。气候变化和管理不善(如过度灌溉农作物)使情况进一步恶化。流域的灌溉管理员借助WaPOR数据,与当地农民合作,评估农业季节的用水需求并提前进行计划。农技推广人员可监测用水效率,从而可以向农民讲解过度灌溉的危险,过度灌溉不仅会浪费整个流域的水资源,还会降低作物产量。

改善灌溉实践,开展广泛协商,有助于保证所有主体的用水并提高产量,从而化解矛盾,减少对水资源的争夺。

数据是行动的起点。利用WaPOR等工具了解水资源状况,有助于制定干预措施,为决策提供依据,减少潜在冲突,实现普遍和平。

相关链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