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HS -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农业文化遗产:留给未来的遗产

The "Andenes" are ancient stepped terraces, used by Andean farmers to plant their crops. © FAO/Liana John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的理念比起传统文化遗产地或受保护地区/景观有所不同,并且更加复杂。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是指与其所在地域、文化或农业景观或生物物理及更广泛的社会环境处与复杂关系之中的现存且持续发展中的人类社区系统。

人类及其生计活动不断适应环境的潜力和制约,也在不同程度上塑造了景观和生物环境。经过一代又一代的经验积累,知识体系的范围和深度不断拓展,同时往往(但非必然)产生复杂多样的生计活动,这些活动往往紧密结合在一起。

许多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遗产地的韧性已经得到发展和调整,以应对气候多变性和气候变化(即自然灾害)、新技术和不断变化的社会和政治局势,从而确保粮食和生计安全并减轻风险。由于不断创新、世代相传以及与其他社区和生态系统的交流,动态保护战略和进程能够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基本的生态系统服务。资源管理和利用方面积累的相关知识和经验丰富而广博,是一项具有重要全球意义的宝藏,应加以推广和养护,同时使其能够继续发展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