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页

前言

《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系统濒临极限》报告(简称2021年版《土地及水资源状况》)就土地、土壤及水资源状况提供新信息,同时就不断变化且令人担忧的资源利用相关趋势提供实证。这些信息共同向我们展示了与十年前首份2011年版《土地及水资源状况》报告中所述内容相比更为严峻的形势,当时的报告曾强调指出,我们的许多生产性土地及水资源生态系统已经面临风险。土地及水资源生态系统正面临巨大压力,许多已被推向极限。

在此背景下,我们未来的粮食安全显然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对土地、土壤及水资源的保护。对粮食及农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增长,这要求我们大家寻求创新方法,在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背景下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绝不能低估这一挑战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本报告指出,成败将取决于我们能否管理好土地及水资源生态系统所面临的质量风险,如何将创新性技术及制度性解决方案因地制宜地相互结合,最重要的是,如何重点关注打造更好的土地及水资源治理体系。

2021年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提出的相互关联的各项行动和建立的联盟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切入点,重新确立国家和全球要点,在此基础上推动农业和粮食体系转型,打造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和粮食体系。

各类关键利益相关方的切实参与至关重要,这些相关方包括直接参与农业领域土壤管理及水资源养护的农民、牧民、林业工人和小规模经营者。他们是大自然的监护人,是为保障未来可持续发展而采纳、调整、落实各项所需创新的最佳践行者。

我恳请大家阅读2021年版《土地及水资源状况》报告,了解与地球上农业粮食生产相关的所有基本信息。土地退化和水资源短缺问题不会消失。然而,虽然任务艰巨,但无论作为土地耕作者或食物消费者,只要我们哪怕在行为上做出小小的改变,就有可能实现各方迫切期待的全球粮农体系的重要转型。

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在自身新版《2022-31年战略框架》中做出坚定承诺,努力推动对我们至关重要的土地及水资源生态系统开展可持续管理,以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FAO Director-General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
屈冬玉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