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设立“国际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年”?

全球 粮食体系面临着重重复杂挑战,饥饿、营养不良和膳食相关疾病、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需要充足且健康的食物、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自然资源消耗、气候变化的后果以及当前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冲击。  鱼、软体动物、甲壳类动物和水生植物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人类不可或缺的重要食物,是健康膳食、文化传承和烹饪传统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小规模手工渔民和养殖渔民生产了大量这类食物,因此, “2022国际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年”为强调小规模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对粮食体系、生计、文化和环境的重要意义提供了机会。  鱼和渔产品的生产、加工和流通应如何进行?由谁负责?为了谁?小规模渔民、养殖渔民和渔业工作者潜力巨大,可以在这三个方面推动转型,并且辐射带动全球粮食体系的积极发展。

“2022国际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年”旨在提升公众对小规模渔业和水产养殖的认识,加强科学与政策之间的对接,为利益相关方赋能使其采取行动,以及巩固现有伙伴关系和打造新伙伴关系。“2022国际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年”亦可作为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等相关文件(比如《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背景下保障可持续小规模渔业自愿准则》)的跳板,在落实《2030年发展议程》的最后一个十年采取切实行动实现 可持续发展目标 。  “国际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年”正好处于 “联合国家庭农业十年”期间,两者必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小规模手工渔民、养殖渔民和渔业工作者的影响力。 

让我们共同建设一个世界,让小规模手工渔民、养殖渔民和渔业工作者得到充分尊重,并能够负责任和可持续地利用渔业和水产养殖资源,继续为全人类、粮食体系和减贫做出贡献。  

为《全球行动计划》保驾护航

“2022国际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年”《全球行动计划》旨在凝聚全球力量,推动小规模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迅速进入公众视野。《全球行动计划》提出了从全球到地方层面要开展的一系列行动,能够在各主要工作领域之间建立联系,相互促进。

《全球行动计划》为国际社会提供指导,包括地方和国家政府、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国际金融机构等其他国际机制,以及区域机构、生产者组织、学术和科研机构、民间社会组织和私营部门。

预期产出分为四类:

提高认识

提高认识:通过组织和参与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相关活动,与广泛的受众分享关于小规模渔业和水产养殖的公开和关键信息。

加强科学与政策之间的对接

以参与的方式共同收集和传播跨学科实证,形成关于小规模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具体方面的必要信息和知识,用于支持决策和政策流程,推动小规模手工渔业和水产养殖的发展。

为利益相关方赋权

使小规模手工渔民、养殖渔民和渔业工作者及其组织能够作为平等的伙伴参与各有关决策进程,还包括与立法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制定和采用法律、法规、政策、战略、计划和项目。

伙伴关系

在小规模行动方组织之间同时与各级政府、研究机构、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区域组织等建立新的伙伴关系并巩固现有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