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亚太林业委员会致力于探讨分析林业事务及其他重大区域问题,以推广对环境与社会有益且经济效率高的林业管理措施。委员会积极鼓励实施与林业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合理政策。各成员国的参与及决策是林业委员会政策及运作的基石之一。

亚洲及太平洋林业委员会(亚太林业委员会)

亚洲及太平洋林业委员会(亚太林业委员会)成立于1949年,是粮农组织六大区域林业委员会之一,是为亚太这一多元发展、变化迅速的区域就重要林业事务建言践行的平台。委员会每两年集会一次,组织回顾行业发展、探讨相关问题并拟定新的工作议程。通过平衡技术与政策事务,亚太林业委员会旨在建言林业政策的制订;回顾协调林业政策在区域层面的执行;交流适用的实践操作及技术解决方案;支持向成员国政府及粮农组织提供合适建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林业发展现状:挑战与机遇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森林面积约为7.4亿公顷,占该区域土地面积的26%,为全球森林总覆盖面积的18%。以人均占比看,亚太森林覆盖率全球居末。然而,该区域的森林已从1990-2000年间的年流失70万公顷逆转为2000-2005年间的年增加230万公顷。2005-2010年间,增率下滑至每年增加50万公顷以下。

尽管森林面积整体呈正增长趋势,但亚太森林仍存在森林退化、森林健康与活力衰减的隐患。

尽管不乏支持举措及相关探讨,如何实施可持续的林业管理仍然是个挑战。

森林为亚太区域亿万人口提供赖以为生的生活资料。它们也创造了大量的国家财富,推动了经济发展:亚太区域农林产品年贸易值超过900亿美元。

亚太林业委员会在亚太区域开展的工作

完善森林管理以期多重利好

完善森林管理以期多重利好


为应对入侵物种对森林可持续管理造成的损失与危害,委员会设立了"亚太森林入侵物种网络"。

该网络专注于检测、预防、监控、消除及/或控制本区域入侵物种的跨国合作。

亚太森林入侵物种网络帮助成员国提高对入侵物种的防范意识、界定发展组织架构、提升相关能力,并致力于开发分享相关数据库与信息。

亚太林业委员会通过其"可持续森林管理工作组"制订的"亚太区域森林采伐作业规程"成为14个国家制定国家准则 的范本。粮农组织及亚太林委会与其他合作伙伴一道为各国有效落实准则提供培训支持,并协助提高相关意识、制订有助减少负面影响的伐木指南、交流技术以及依 照需求审议修改实施准则。

 

其"寻优"项目收录了28个背景及规模各异的最优方案展示案例,增进了人们对森林管理优良模式构成的理解。 

政策、经济及机构

政策、经济及机构


亚太森林政策智库致力于加强区域森林政策进程,具体措施包括组织与推进森林政策短期课程、政策研究、能力培养、政策简介及关系网络发展与管理。

第二次亚太林业部门展望研究是一个跨度广泛的多年项目,主要收集林业数据信息、分析区域森林与林业发展走势及问题,探求本区域至2020年的林业发展启示。该项目的研究发现及建议是亚太林委会支持的战略规划研讨会、政策短期课程及政策法规回顾与改革的长期基础。 

加强人员参与

加强人员参与


亚太林业委员会致力于通过更高效的政策与法令框架改善政府管理,坚持提升民间组织、私营企业及政府林业部门的能力以实现更透明更具参与性的森林资源与过程管理,明确并保护森林占有与使用权,同时分享有关森林执法、治理和贸易进程的知识。

亚太林业委员会成员国高度重视有关气候变化缓解与适应的战略与行动。粮农组织协助亚太林业委员会成员培养"减少 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计划的执行能力、制定战略、结合气候变化开展森林管理以及建设国家森林监控体系。专家经验及专业知识主要分享形式包括研讨会、 培训课程及咨询问答等。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磋商会议整合了有关缔约方大会各项决定对亚太林业部门影响的专家意见。

 

亚洲及太平洋林业交流网络寻求改善整个区域的林业交流。该网络携手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的林业专家积极分享最佳实践方案、媒体联系及信息资讯,并就研究立项及共同的跨界活动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