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

Commission on Genetic Resource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

数字序列信息

“数字序列信息”在环境和生物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理解生命和进化的分子基础、可能通过操纵基因提供新疗法的方法、新能源和其他新产品。“数字序列信息”还在分类学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识别和缓解受威胁物种面临的风险、追踪非法贸易、确定产品原产地及规划保护管理。

“数字序列信息”一词目前没有商定的定义。科学界术语的差异反映出所涉及材料的差异,因此难以统一术语。然而,显而易见的是“数字序列信息”是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的重要工具。各国依靠获得和交换“数字序列信息”来处理人类和动植物健康、粮食安全和环境等重大问题。

“数字序列信息”及其影响,包括对获取和惠益分享的影响,目前正在各种文书下进行讨论,包括《生物多样性公约》、《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世卫组织“大流行流感防范框架”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2017年,遗传委在其《多年工作计划》内确立了关于“数字序列信息”的工作流程。
超过1,700个信息数据库被日常用作数字序列信息的来源。
国际核苷酸序列数据库协作是收集和传播包含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序列的数据库的联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