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强调:市场透明度和政策协调对于减少农业粮食市场的不确定性至关重要

商品问题委员会第75届会议开幕

©FAO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在商品问题委员会第 75 届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FAO

13/07/2022

罗马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商品问题委员会(商品委)第75届会议今天开幕。屈冬玉总干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全球粮食安全受到多重挑战的叠加影响,如新冠疫情、冲突和持续的极端气候条件,在此背景下,市场透明度和政策协调变得更为关键。

屈总干事强调:“各国必须停止施加助长价格上涨、导致价格剧烈波动的贸易措施,避免损害依靠全球市场实现粮食安全的各国利益。”

商品问题委员会是粮农组织历史最悠久的技术委员会,负责审议对粮食和农产品生产、贸易、流通、消费和价格造成影响的全球性问题,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围绕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展开讨论并提出政策建议。

屈总干事提及最近出版的《2022年农产品市场状况》,其中重点关注了全球农产品市场的结构性变化以及贸易措施在应对环境影响方面的作用。

他表示:“尽管当前的趋势以区域内贸易为主,但多边贸易仍然是促进各方获得市场准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方式,也只有多边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环境挑战。”

屈总干事还强调了贸易在全球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可以发挥的重要作用,因为贸易能够对接粮食过剩地区与短缺地区,从而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

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威胁

屈总干事指出了世界面临的各项挑战及其对粮食安全的影响,他表示:

屈总干事明确指出,贸易必须在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粮农组织对市场透明度和政策协调的贡献

屈总干事指出,粮农组织能够提供最新且客观的市场信息、监测政策进展、促进对话和提出政策建议,持续为政策决策提供有益信息、指导和支持。在这方面,由粮农组织主持运作的二十国集团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将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屈总干事还提到了经合组织和粮农组织联合发布的2022年版《农业展望》报告,其中重点评估了2022至2031年未来十年间农产品市场的中期前景。

屈总干事指出,全球粮食进口总额在2022年很可能会达到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但增长的原因是价格和运输成本的上升,而不是贸易量增加。他表示,粮农组织提议设立粮食进口融资基金为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提供国际收支支持。

商品委议程

商品委第75届会议将于2022年7月13至15日举行。议程的重点包括国际农产品市场的发展情况、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农业谈判的最新进展以及与农业有关的区域贸易协定的最新情况。此外,会议还将讨论粮农组织根据其《2022-2031 年战略框架》制定的商品市场与贸易工作计划、《2022 年农产品市场状况》以及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GIEWS)

商品委向所有粮农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员开放,一般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也可应成员要求召开会议。

联系方式

Sean Sampson FAO News and Media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