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加入“同一个健康”联盟

行动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 ,加快落实人类、动物和生态系统健康协调战略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左上)、世界卫生组织(右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左下)、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右下)签署谅解备忘录,形成四方合作机制。

©©FAO/Giuseppe Carotenuto

18/03/2022

罗马/巴黎/日内瓦/内罗毕——三家跨部门开展合作的国际组织领导人表示,过去一年中,以统筹举措加强应对人类、动物和生态系统健康挑战取得重大进展。今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署)加入伙伴关系,进一步充实了合作内容。

在本周举行的年度领导人会议期间,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组成的三方合作机构与环境署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形成四方合作机制。

“同一个健康”方针致力于以可持续方式平衡并改善人类、动物、生态系统和环境健康。该方针强调动员各部门、学科和社区,齐心协力,促进福祉,消除健康和生态系统所面临的威胁,同时满足对清洁水、能源和空气、安全和营养食物的共同需求,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 “联合国环境署此前就积极开展三方机构合作中的相关工作。此次正式加入后,我们的力量得以进一步增强。” 谅解备忘录指出,环境署“制定环境议程,推动联合国系统以协调一致的方式落实可持续发展在环境方面的工作,凭借自身权威,为全球环境工作发声倡导。”

四方机构合作通过《同一个健康联合行动计划》制定了六项行动轨道,包括开展“同一个健康”能力建设,增强卫生体系;降低新发或复发人畜共患病疫情或大流行的风险;防控和根除地方性人畜共患病、被忽视的热带疾病和虫媒病;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的评估、管理和宣传;遏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蔓延,进一步将环境要素纳入“同一个健康”方针。

落实行动计划是当前首要挑战

本次会议上,世卫组织将接任粮农组织担任机构间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屈总干事表示,过去一年,三方机构共同制定联合行动计划,取得显著进展。他说:“现在,落实计划是首要挑战,需要思考如何在实地落实工作,为成员提供支持?如何筹措资金,充分利用融资机制,为联合行动计划提供支持?”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我们要在国际层面打造更综合全面、协调一致的‘同一个健康’治理结构。我们需要强大的队伍、坚定的政治意愿和持续的资金投入。我们需要探索更主动的宣传与合作方式,跨越部门、学科和社区,实现所需变革。”

世界动物组织总干事莫妮克•艾略特认为,环境署的加盟具有里程碑意义。她说:“今天,环境署作为平等的一员加入三方协作伙伴关系,我对此深表欣慰。环境署的职责范围、专业知识和行动网络将为实现‘同一健康’做出重要贡献。伙伴关系迎来新篇章,我们如今更强大,能够更好地为成员服务,应对全球卫生挑战”。

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说:“在‘同一个健康’领域工作的每一个人都清楚地认识到,没有一个部门能凭一己之力,解决我们面临的众多问题。为了呵护人类、动物和环境健康,为了保护地球的未来,我们需要加大合作力度,拓展伙伴关系。环境署作为联盟最新正式成员加入合作机制,愿意作为平等的伙伴做出贡献,与各方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争取佳绩。”  

加强“同一个健康“意识

全球新冠疫情已进入第三个年头,造成的破坏估计在8万亿至16万亿美元之间。“同一个健康”作为长期、可行和可持续的举措,重要性日益凸显,得到广泛认同。“同一个健康”现在已成为全球议程的重要内容,是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以及“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 的重点讨论内容。为声援“同一个健康”全球联盟,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上做出了“同一个健康承诺”,动员各部门、学科和社会各界参与。作为峰会后续行动的一部分,“同一个健康”承诺也将指引各国实现粮食体系转型。

 去年,三方机构落实了多项“同一个健康”倡议,包括在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领域。“同一个健康”高级别专家小组发挥了重要的科学咨询作用。“同一个健康”区域平台也得到巩固,并启动了新平台,分享信息和最佳方法。此外,打造“抗微生物药物药性联合框架”、成立“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全球领导人小组”、建立“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多利益相关方伙伴关系平台”,以及动员资源和行动以应对可能引发数百万人死亡的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等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以上成就反映出,三方机构与环境署的合作行之有效。而正式合作协议签署后,四方合作必将翻开新的篇章。

联系方式

Francis Markus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email protected]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email protected]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email protected]

世界卫生组织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