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 Luis Sánchez Díaz

体面农村就业

世界上四分之三以上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其中多数依靠农业及其自身劳动力来谋生。但农村就业机会往往十分不稳定、形式不规范、报酬微薄、甚至存在危险。

创造更多、更好的农村就业机会

若不能解决农村地区就业状况和机会不足的问题,贫困和饥饿就无法根除。

粮农组织致力于创造体面的农业和非农就业,包括通过支持负责任农业和粮食系统投资以及包容性政策对话。

粮农组织在诸如青年就业、移徙、童工、绿色工作岗位、工作条件以及数据和证据可用性等重要问题上对各项全球、区域和国家进程施加着影响。

粮农组织具有前瞻性地支持政府针对脆弱群体、特别是青年、妇女、移民和儿童,制定体面农村就业政策、战略和计划。

为实现这一目的,粮农组织与联合国其他机构、民间社会、生产者组织、学术界和私营部门等伙伴开展合作。

主要政策讯息

·        世界面临全球性就业危机,迫切需要在农村地区创造更多、更好的工作岗位。振兴农村经济并促进体面农村就业和劳动力队伍发展对于应对移徙的负面驱动因素、减少不平等以及消除贫困和饥饿都至关重要。

·        各项努力应着重挖掘农业以及粮食系统内部的农业和非农就业潜力。应当在劳动力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面寻找变革的驱动力。加大对农业-粮食价值链的投资和私营部门发展对于创造农村工作岗位十分关键,同时也要在培养技能和社会保护方面开展投资。

·        为农村青年创造生产性和回报率更高的工作岗位尤为迫切。在各发展中区域,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增长。这带来了艰巨挑战,但也提供了从巨大人口红利中得益的机遇。例如在非洲,预计今后15年中将有近2亿农村青年进入劳动力市场。

·        各项政策务必要确保工作具有生产力且能够确保支付合理收入、劳动场所安全、家庭社会保障以及人们表达关切的自由。政策也必须通过技能培养、技术支持以及对投入品、市场和信贷的享有等方式提高农村家庭的收入。后者对于终结对童工劳动的经济依赖也有望发挥关键作用,因为童工问题单是在农业领域的影响范围就波及1.12亿男童和女童。

·        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已经造成世界各地经济活动和就业机会出现前所未有的下滑,对农业和粮食体系的劳动者打击沉重。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之后,2021年期间就业回升的态势停滞不前,按全球劳动工时计算与危机前基准水平相比下降幅度折合1.25亿各全职岗位(劳工组织)。这种负面影响对最脆弱劳动者的影响尤为严重,包括青年、妇女、非正式劳动者、移民和季节性工人,这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来确保走向包容性复苏道路。随着千家万户举步维艰地应对粮食不安全、收入减少、流动限制导致的劳动力短缺以及生计水平下降等挑战,有千百万计的儿童被迫从事劳作。

·        在全球粮食供应链集中度提高、机构能力有限、农村投资不足、非正规经济普遍存在以及包括国际劳动标准执行力度不足在内的有关治理缺陷的背景下,这对促进体面农村就业的工作造成很大制约。作为全球农业粮食治理的龙头机构,粮农组织支持成员国推动体面农村就业,强化有关机构和人才能力,也呼吁重视所有各级参与农业粮食体系的所有人的就业问题和体面劳动环境。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