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Virginija Morgan

性别

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对于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至关重要。在低收入国家,妇女占农业劳动力的48%,是变革的关键践行者和韧性建设者。作为农民、农业工作者、食品加工者、贸易商、企业家和社区领袖,妇女在农村经济、自然资源管理和粮食生产方面起到核心作用——她们对粮食安全、营养以及家庭和社区福祉贡献显著。

赋予妇女权力并实现性别平等。

与男性相比,妇女在获取资源、服务、制度、市场、体面就业和其他经济机会方面遭遇更大限制。农业领域仍存在很大“性别差距”,阻碍了妇女充分发挥其潜力,并危害了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

粮农组织与成员国和伙伴合作,设计并实施性别平等的法律政策,以及性别变革计划。优先行动包括:增加妇女获得和支配生产资源的机会;发展对性别敏感的价值链;投资节省劳动力的技术;并在气候变化适应和韧性建设中应对性别问题等。

主要政策讯息

  • 性别平等对于实现粮食安全和营养,以及确保每个人都能稳定获得足够的优质食品从而过上积极健康的生活至关重要。
  • 在消除农村贫困、饥饿和营养不良的斗争中,妇女是变革的关键推动者和韧性建设者。如果妇女能够获得与男性同样的生产性资源和服务,就能够显著提高其农场产量,这反过来又会大大减少世界饥饿人口数量。
  • 3 C(2019冠状病毒病、冲突和气候危机)加剧了贫困、粮食不安全和基于性别的暴力。
  • 为缩小农业领域的性别差距,政策干预必须解决性别不平等的根源,彻底改变根本的歧视性规范和做法。只有实现性别平等,即所有男性和妇女平等获得资源、服务、市场和体面就业的机会,才能实现零饥饿。
  • 妇女赋权和缩小农业领域和粮食体系中的性别差距,对于消除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以及到 2030 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的零饥饿目标至关重要。
  • 妇女和青年的参与是为可持续农业发展和农业粮食体系设计并实施有效且性别针对性政策和投资的重要途径。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