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森林管理

可持续森林管理旨在确保森林提供满足当前和未来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并为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联合国大会[1]认识到可持续森林管理是一个动态和不断发展的概念,目的是保持和增强所有类型森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价值,为当代和后代造福;并考虑把下述七个专题要点作为可持续森林管理的参照框架:(1)森林资源的范围;(2)森林生物多样性;(3)森林健康和活力;(4)森林资源的生产功能;(5)森林资源的保护功能;(6)森林的社会经济功能;(7)法律、政策和机构框架。

背景

从最广泛的意义来说,可持续森林管理涵盖了森林保护和利用的行政、法律、技术、经济、社会和环境内容,涉及各种程度的人为干预,既包括旨在保护和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及其功能的行动,也包括为改善产品和服务供应而支持具有特定社会或经济价值的物种或物种群的行动。除林产品(包括木材和非木材林产品)外,可持续管理的森林还提供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如碳固存,生物多样性养护和水资源保护。

纵观全球,许多森林和林地,尤其是热带和亚热带森林,没有得到可持续管理。 许多国家缺乏适当的森林立法、法规和激励措施来促进可持续森林管理。许多国家的森林管理计划的制定、实施和监测工作面临资金和人手短缺问题,缺少确保所有利益相关者参与森林治理、规划和发展的机制。即便制定了森林管理计划,它们往往仅限于保障木材的持续生产,而对可持续生产非木材产品和生态系统服务,以及维持社会和环境价值不够重视。此外,较之森林管理,土地的其他用途对土地管理者而言更有经济价值(至少在短期内),因此造成森林退化和毁林。

亮点

粮农组织响应行动

©FAO/Salahuddin Ahmad

粮农组织通过提供信息和政策建议,以及机构和技术能力建设,帮助各国克服可持续森林管理工作中的问题。粮农组织收集、分析并传播信息;编写手册和指导方针;支持实地项目的实施;并组织讲习班和研讨会,以促进学习可持续森林管理最佳做法和交流经验。所有类型森林都有相应的实地项目,并提供实际操作培训的机会。部分与可持续森林管理相关的项目针对灾害造成的紧急情况以及人类活动的不利影响。 

粮农组织帮助各国根据自身国情定义可持续森林管理的要素,并通过《联合国森林战略规划》及其全球森林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各种与可持续森林管理相关的全球文书、指导方针和标准等国际文书来监测实施进展。在实地工作中,粮农组织帮助确定、测试和推广创新的、多用途的森林管理方法和技术,以应对气候变化减缓与适应需求;不断增长的木材和非木材林产品及服务需求;以及火灾、虫害和灾难带来的威胁。详细了解粮农组织的可持续森林管理方法

可持续森林管理工具箱

可持续森林管理工具箱是工具和个案研究综合技术包,旨在因地制宜地促进并指导可持续森林管理的实施。通过汇编可持续森林管理工具箱,粮农组织旨在根据森林管理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特定需求、背景和关注领域,量身定制一个综合全面的方法,方便他们获取有关森林可持续管理的广泛集体知识和经验。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