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EWS - 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

数据和工具

GIEWS收集各种数据来支持其自身的技术活动。但由于这些数据集也是一个重要资源,能够帮助各国收集证据帮助政策决策,或发展伙伴开展规划,因此GIEWS与粮农组织其他单位合作开发了若干种以网络为基础的工具,便利对数据的大范围获取和分析。

国家谷物平衡表 (CCBS)

国家谷物平衡表(CCBS)系统是一个独特数据库,由市场及贸易司GIEWS/基本食物小组创建并不断更新,其数据始于1980年。它包含超过220个国家/地区生产和消费的主要谷物品种的年度供应和利用平衡表,以及据此得出的(分)区域和全球总表。

 平衡表主要栏目(生产、贸易、粮食利用、期末库存、粮食援助等)的历史估计数基于政府、非政府组织、其他联合国机构、研究机构、国际媒体和私营公司/个人提供的信息。最近一年/一季平衡表中的数据为国家官员和商品专家作出的分析/短期预测,在无法获取政府估计数的情况下也会采用这一做法。所有数据均有可能出现修订,因为各栏目的数据在不断更新,我们会每月发布平衡表/总表。对历史数据进行修订的原因可能是官方数据出现了修订,而对预测年度进行修订则可能是市场条件发生了改变。平衡表中其他非主要栏目的数据处理程序遵循商品平衡表的常规做法。

 CCBS/XCBS中的人口数据依据联合国人口预测数据库(https://population.un.org/wpp/Download/Standard/Population/)进行更新,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联邦和乌克兰的数据略有调整。

获取数据:

粮食价格监测与分析 (FPMA) 工具首次于2009年上线。截至2024年1月,该数据库包括了126个国家消费的主要食物的2000多个月度国内零售和/或批发价格序列以及88个国际贸易食物品种的周度/月度价格。该工具便于数据查询,能够使用户迅速浏览和分析单个价格序列的趋势、在国家/市场/商品之间进行对比以及下载图表、数据和基本统计等,例如最高和最低值、平均值、百分比变化和不同时段的标差等。

粮食价格监测与分析 (FPMA) 工具简短介绍视频

为支持其分析并对地面信息加以补充,GIEWS利用遥感数据提供对生长季节供水量和植被健康状况的宝贵情况。除了雨量估算和归一化差异植被指数 (NDVI)外,GIEWS和粮农组织气候与环境多样性办公室(OCB)还开发了农业应力指数 (ASI),这是一项速览指标,能够早期识别可能受到旱情或旱灾(极端情况下)影响的农业地区。访问该工具 ->>

粮食援助货运交易数据(1988-2016年)由世界粮食计划署,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和农业信息及预警系统(GIEWS)根据粮农组织的需求对数据进行重新处理。上述数据可通过FAOSTAT网站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