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II 粮食安全和营养指标的定义

食物不足

食物不足是指日常食物摄入量不足以提供满足维持正常、活跃、健康生活所需的膳食能量。该指标报告食物不足发生率,即估计食物不足者在总人口所占比例。

数据来源: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

粮食不安全体验分级表衡量的粮食不安全

用粮食不安全体验分级表指标衡量的粮食不安全是指由于缺乏资金或其他资源,个人或家庭难以获得食物。粮食不安全的严重程度是利用粮食不安全体验分级表调查模块收集的数据来衡量的,该模块由八个问题组成,要求受访者自我报告通常与食物获取受限相关的状况和经历。为进行年度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问题针对调查前12个月。

粮农组织提供了两个不同严重程度的粮食不安全估计数: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和重度粮食不安全。受中度粮食不安全影响的人在获得食物的能力方面面临不确定性,并且由于缺乏资金或其他资源,被迫在一年中的某些时候降低所用食物的质量和/或数量。重度粮食不安全是指个人可能已经耗尽粮食,经历饥饿,且在最极端情况下若干天不吃东西。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发生率是两种严重程度的粮食不安全发生率之和。

数据来源:粮农组织统计数据库。

五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消瘦和超重

发育迟缓(五岁以下儿童):年龄(月龄)别身高/身长(厘米)小于世卫组织儿童生长标准中位数的2个标准差。“年龄别身高低”指标反映出生后甚至出生前营养不良和感染的累积影响,可能是长期营养匮乏、反复感染及缺乏水和卫生基础设施的结果。发育迟缓儿童患病和死亡的风险更大。发育迟缓往往会对儿童的认知和身体发育产生不利影响,导致他们在学校表现不佳,智力容量下降。

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发育迟缓发生率分界值如下:非常低:<2.5%;低:2.5–<10%;中等:10–<20%;高:20–<30%;非常高:>=30%。

消瘦:身高/身长(厘米)别体重(公斤)低于世卫组织儿童生长标准中位数2个标准差。“身高别体重低”指标反映急性体重减轻或体重未能增加,可能是食物摄入不足和/或发生传染病(尤其是腹泻)的结果。消瘦提示急性营养不良,增加儿童死于腹泻、肺炎和麻疹等传染病的风险。

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消瘦发生率分界值如下:非常低:<2.5%;低:2.5–<5%;中等:5–<10%;高:10–<15%;非常高:>=15%。

超重:身高/身长(厘米)别体重(公斤)大于世卫组织儿童生长标准中位数2个标准差。该指标反映由于能量摄入超过儿童能量需求而导致的体重过度增加。儿童超重和肥胖与成年期超重和肥胖概率较高相关,可能导致各种非传染性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儿童超重发生率分界值如下:非常低:<2.5%;低:2.5–<5%;中等:5–<10%;高:10–<15%;非常高:>=15%。

数据来源:儿基会、世卫组织和世行。2021年。《儿童营养不良水平和趋势》。儿基会/世卫组织/世行集团儿童营养不良联合估计。2021年版的重要发现。https://data.unicef.org/resources/jme-report-2021, www.who.int/data/gho/data/themes/topics/joint-child-malnutrition-estimates-unicef-who-wb, https://datatopics.worldbank.org/child-malnutrition

纯母乳喂养

六个月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是指只接受母乳,不用任何额外食物或饮料(包括水)。纯母乳喂养是儿童生存的基石,母乳也是新生儿最好的食物,因为母乳塑造婴儿的微生物群,增强免疫系统,降低患慢性病的风险。母乳喂养还有助于预防产后出血和促进子宫复旧、降低缺铁性贫血风险、降低各种癌症风险和提供心理上的益处,从而对母亲有益。

数据来源:儿基会。2020年。“婴幼儿喂养”,见于:儿基会,美国纽约。2021年4月19日引用。https://data.unicef.org/topic/nutrition/infant-and-young-child-feeding

低出生体重

低出生体重是指出生时体重低于2500克(低于5.51磅),不论胎龄如何。新生儿出生时的体重是产妇和胎儿健康和营养的重要标志性信息。

数据来源:儿基会和世卫组织。2019年。儿基会-世卫组织低出生体重问题联合国估计。见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纽约和瑞士日内瓦。2020年4月28日引用。.unicef.org/reports/UNICEF-WHO-low-birthweight-estimates-2019, www.who.int/nutrition/publications/UNICEF-WHO-lowbirthweight-estimates-2019

成人肥胖

身体质量指数是体重与身高的比率,通常用于对成年人的营养状况进行分类。它的计算方法是以千克为单位的体重除以以米为单位的身高的平方(kg/m2)。肥胖者是身体质量指数等于或高于30kg/m2的人。

数据来源:世卫组织。2020年。全球卫生观察站数据存储库。见于:世界卫生组织,瑞士日内瓦。2020年4月28日引用。https://apps.who.int/gho/data/node.main.A900A?lang=en

育龄妇女贫血

定义:根据海拔和吸烟情况调整的15-49岁妇女中非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血红蛋白浓度低于120克/升和孕妇低于110克/升者所占比例。

具有公共卫生意义的发生率分界值如下:无公共卫生问题:<5%;轻度:5-19.9%;中度:20-39.9%;重度:≥40%。

数据来源:世卫组织。2021年。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信息系统(VMNIS)。见于:世卫组织。瑞士日内瓦。2021年5月25日引用。www.who.int/teams/nutrition-food-safety/databases/vitamin-and-mineral-nutrition-information-system. 世卫组织。2021年。全球贫血估计(2021年版)。见于:全球卫生观察站数据存储库。瑞士日内瓦。2021年5月25日引用。www.who.int/data/gho/data/indicators/indicator-details/GHO/prevalence-of-anaemia-in-women-of-reproductive-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