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问问题

常问问题

1. 我们公司可以与粮农组织合作吗?我们如何开始合作?

粮农组织欢迎与私营部门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因为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必不可少。粮农组织按照其职责欢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便:消除饥饿,实现所有人的粮食安全,并确保人们定期获得足够的高质量粮食,可以过上积极而健康的生活。无论是只是与粮农组织进行对话,还是与之建立正式合作伙伴关系,都可以在国际和地方层面共同实现很多目标。 

由于粮农组织发挥国际中间人的作用,要想成为其正式合作伙伴,需要先接受尽职调查,确保遵守《联合国工商企业与人权指导原则》,并且在人权和反腐败、劳工和环境标准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有关实体还必须遵守《联合国全球契约》的原则。更多信息,请参见关于如何在粮农组织合作伙伴周期内发起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进程的不同步骤。

2. 我们公司是否需要签署正式协议才能与粮农组织合作?

粮农组织的新版《私营部门合作战略》强调,除了全方位正式合作伙伴关系外,轻度非正式合作也很重要。我们承认,不涉及正式法律安排或交易的对话、论坛和意见交流也有价值。粮农组织与许多私营部门保持着非正式合作伙伴关系,也有一些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成为更正式的合作伙伴关系。在CONNECT网页上,您可以看到二者的实例。 

如果有兴趣与粮农组织合作,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包括通过本网站,或与所在国家的粮农组织代表处联系。 

3. 我们公司想邀请粮农组织在公司活动上发言。我们该怎么做?我们可以使用粮农组织的徽标吗?

粮农组织欢迎能有机会在会议和研讨会上发表讲话,分享在粮农组织相关职责领域中的经验和专门知识。要邀请粮农组织发言人参加会议或研讨会,您必须提供书面邀请,告知相关背景信息,清楚地说明会议或研讨会的目标及预期产出和结果。另外,请附上议程草案,以便粮农组织可以根据尽职调查程序做出知情决定。 

其他实体使用粮农组织标志,意味着得到粮农组织的认可,因此这种行为受到限制,需要取得粮农组织的事先书面批准才可以。而批准的条件只能是粮农组织参与并管控活动(包括信息产品),并且活动符合粮农组织的利益。因此,除非粮农组织直接参与或控制活动或事件并做出书面批准,否则不能在邀请粮农组织发言的会议或研讨会上使用粮农组织徽标。 

4. 什么是尽职调查?

在与任何私营部门实体合作之前,粮农组织都会开展尽职调查,以查明和管理与该实体合作所带来的任何潜在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影响粮农组织的政府间性质、独立性或公正性。除其他外,审核过程涉及对互惠互利以及拟议合作伙伴关系潜在风险的评估。需要根据粮农组织的合作原则和排除标准、拟议合作与粮农组织职责的相关性、与国家优先事项的一致性,对每个拟议的实体进行筛查,并明确风险缓解措施。更多信息,请参阅粮农组织合作伙伴周期。 

5.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需要多长时间?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包含四个关键步骤,如粮农组织合作周期中所述: 

  1.  表达兴趣和对接 
  2. 筛选  
  3. 谈判  
  4. 审批与批准  
  5. 实施、监测和评估 
  6. 报告和交流结果

整个过程的用时视情况而定,具体取决于拟议合作的性质、范围和复杂性,以及粮农组织尽职调查和谈判过程本身的结果。 

6. 粮农组织是否参与多利益相关方合作伙伴关系及平台?是否参与或支持粮食和农业部门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粮农组织在建立多利益相关方合作伙伴关系和平台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涉及从政策制定者到民间社会、从学术界到私营部门的各种行为主体,并就与粮农组织职责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关的问题与之合作和开展咨询。

 

多利益相关方合作伙伴关系和公私伙伴关系的实例包括:

 

  • 私营部门机制,这是一个开放平台,为农业产品价值链中的私营企业提供联合国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的永久席位。私营部门机制代表从农民到投入品提供商、合作社、加工商、中小型企业和食品公司的私营部门实体,与开放式工作组(和技术工作组)中的非国家行为主体和粮农组织成员国一起参加粮安委全体会议和咨询小组,共同制定政策立场和建议,供粮安委全体会议审议和决定。 
  • 山区合作伙伴关系是自愿合作伙伴联盟,致力于改善山区人民的生活并保护世界各地的山区环境。山区合作伙伴关系有400多个成员,包括政府、政府间组织、主要团体、民间社会组织、非政府组织以及私营部门。粮农组织承担山区合作伙伴关系秘书处职能。
  • 用于改善权属治理的多利益相关方平台 - 粮农组织支持14个国家的29个有关土地权属治理的多利益相关方平台,以促进在执行《国家粮食安全范围内土地、渔业及森林权属负责任治理自愿准则》方面的合作,监测和评估其执行情况,并评估其对土地、渔业和森林权属治理的影响。 

 

 

 

 

7. 粮农组织如何为我们的公司提供公司社会责任方面的支持或建议,以便我们能够提高发挥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的三重底线?

粮农组织可以支持私营部门使用国际认可的工具和准则,确保在实现本组织牵头监管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进展。其中包括:

更好生产 

 

更好营养 

 

更好环境 

 

更好生活 

 

此外,改进衡量工具以及关于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即可持续问题的公司报告工具是粮农组织的一项关键优先事项。为此,粮农组织可以在其授权的专业领域内,就可持续性衡量、监测和报告工具向私营部门实体提供支持和建议。粮农组织目前正在建立一个指标框架,供私营部门用于监测和报告关键可持续性问题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8. 我们公司想向粮农组织(例如发展中国家的小农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的产品或技术专长。是否存在相关的促进机制?

粮农组织欢迎此类捐助(例如,存储或冷却设施、收获后或业务管理服务),但要强调规模效益,最大程度地减少小额投资和资源提供的交易成本。私营部门实体可以向粮农组织提供实物捐助和/或技术专长以支持具体活动,粮农组织可以安排将这种支持直接提供给受援国。粮农组织为此设有专门机制。接收此类捐款必须得到法律协议的支持,并且必须接受尽职调查以确定是否符合粮农组织的原则、规则和程序。 

9. 粮农组织是否提供数据和工具来支持农业生产和价值链发展,例如预测、减轻风险和财务规划? 

粮农组织拥有广泛的数据和工具,可用于支持农业生产、价值链发展及相关领域的规划、预测和决策工作。粮农组织还在开发平台,以整合来自各种来源的多部门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预测。包括非常规数据源,例如新闻、社交网络、遥感、开放数据和分析产品。粮农组织的所有数据和工具都是全球公共物品,对所有人免费开放。粮农组织期望私营部门补充并改善其定期监测和收集的各种农业数据流。要了解有关农业生产和价值链发展的特定数据和工具以及其他信息,请访问我们的网站:

 

 

 

 

 

10. 作为粮农组织的合作伙伴,我会收到定期的绩效报告吗?

粮农组织和每个私营部门实体在其法律协议中明确规定双方商定的执行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的报告机制和期限。通常包括关于每个合作伙伴执行进度的半年(六个月)报告。

11. 我公司是粮农组织的供应商。我们还能以合作伙伴身份与粮农组织合作吗?

如果准合作伙伴也是粮农组织的供应商或承包商,则将接受全面的尽职调查,确保不存在利益冲突。在任何情况下,粮农组织都不会给予任何私营部门实体或其产品任何特殊对待、不公平优势或认可。

同样,在任何情况下,私营部门实体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或自愿捐赠,均不会使该实体在粮农组织的采购或承包程序中有权得到特别考虑,或被允许给予任何这种优待。 

如果您的公司希望仅作为供应商,请查看粮农组织的招标程序和招标公告,网址为https://www.ungm.org/Public/No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