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

政策数据

在当今由数据驱动的世界,政策制定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赖准确的信息和分析来做出深思熟虑的决定。但数据缺失或质量低劣可能阻碍有效政策的制定,并因此危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可靠的统计数据对于制定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来应对当今粮食体系从饥饿到气候变化的种种挑战十分关键。粮农组织致力于采集、编纂、分析、发布粮食和农业统计数据。

本组织提供免费获取的可靠数据,从而帮助做出深思熟虑的政策决定并支持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和政策工作者开展以证据为基础的研究。

粮农组织支持各国建立和改进统计系统,提高政策和计划的设计、实施、监测和评价水平。作为21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的主持机构,粮农组织帮助各国提高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方面的统计能力并帮助对各项指标的衡量、发布和适用,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项具体目标。

主要政策讯息

·        1. 数据生成和发布
        获取及时可靠的数据和信息对于开展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制定工作十分关键。粮农组织通过开展有关农业、粮食安全和一系列有关议题的国别问卷调查的方式采集相关统计信息。采集得来的数据可以在几个平台上查阅和获取。其中最大的为FAOSTAT——它是免费提供的有关粮食和农业统计的全球性数据库。该数据库通过互动式数据视觉呈现、筛选和数据工具,提供超过245个国家和领地有关粮食和农业的20,000多项指标。

      查看更多信息: 数据发布

·        2. 统计工具标准、分类和方法论的制定
        政策制定者和工作者的工作依赖国际粮食和农业统计标准,也有赖数据采集、分析和发布的统一方法。粮农组织推动协调各国之间统计工作的国际统一和可参比性——包括建立和维护旨在改进世界范围统计信息公用方法的平台。为推动粮食和农业统计工作相关信息的标准化,粮农组织向各国统计部门提供国际认可的最新定义、概念和分类方法。

查看更多信息: Methods and Standards

·        3. 面向成员国的能力开发
        粮农组织支持围绕有关专题领域的统计能力开发活动——主要目的是强化成员国的统计系统并生成和发布及时可靠的数据。此外,能力开发工作还能提高粮农组织通过FAOSTAT发布的数据的质量和数量水平。这些能力开发活动包括:支持计算和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各项指标、有关各专题领域的规划和培训(例如数据采集、数据发布、数据使用、粮食与营养测量、农业普查和调查的设计、实施和分析以及国际粮食平衡表的编制和汇总等)以及提供有关应用统计方法的技术援助。

查看更多信息: 统计能力发展
 

·        4. 政策数据方面的治理问题
        在迈向2030年的征途中,粮食和农业领域及时可靠的统计数据能够支持政策制定者做出深思熟虑的决定,制定更为精准的政策并投资开展有效的政策、投资和行动等活动。粮农组织与各国统计部门和相关对口部委合作,致力于不断改进自身能力,采集、加工、核实、协调和分析数据,生成和发布准确及时的信息,向政策制定者和社会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