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提高农业粮食体系的可持续性、包容性和韧性

粮农组织如何能够更好地支持各国应对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治理问题?

©FAO/Petterik Wiggers

19/02/2024

农业粮食体系在挽救和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可持续和有韧性的农业粮食体系在对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层面发挥积极影响方面拥有巨大潜力。

尽管在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提高其可持续性、韧性、包容性和公平性的必要性方面似乎达成了协议和共识,但对各国而言,有关政策、法规和治理要求和影响仍有待进行更明晰的阐发。

在这种背景下,数据、技术和创新可以成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强大动力,但务必要辅之以适当的有利环境和治理体系。

作为一个开展多利益相关者对话的开放和中立平台,粮农组织全球粮食安全与营养论坛(FSN论坛)给每个人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做出贡献提供了空间。现在线征集有关对农业粮食体系具有转型意义的与治理有关的举措和干预措施实例,提交内容的结果将有助于为粮农组织与各国政府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围绕政策、法规和治理开展合作时提供参考,以实现更具包容性、韧性和可持续性的农业粮食体系。

请点击此处参与在线征集活动。

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相关内容,请浏览下方的出版物:

Transforming Food and Agriculture to Achieve the SDGs. 20 interconnected actions to guide decision-makers
本出版物提出了二十项相互关联的行动,以加强粮食安全、创造体面就业、刺激农村发展、保护自然资源和应对气候变化,这些都是《2030 年议程》的一部分。

Transforming agri-food systems: Legislative interventions for improved nutrition and sustainability
这项研究说明了粮食体系方法对于指导各国采取法律干预措施以改善粮食体系的营养和可持续性的重要性。它提供了法律文书的示例,包括宪法和框架法,以及需要克服的挑战,包括与环境和膳食相关的挑战。

《聚焦治理:提供更有效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本文阐述了一个实操性四阶段框架,把治理分析纳入到各项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之中。这四个阶段是问题框架、制度分析、政治经济分析和行动优先事项。

Agricul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 governance − Legal tools for 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 transformation
本概要审查了针对促进包容和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几种法律工具和机制,包括影响评估、规划工具、建立利益相关者参与机构、定义(和保障)资源获取权,同时保护资源基础,以及保护劳工权利。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 赋能地方社区,助力实现〈2030年议程〉》
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我们所有人息息相关。但随着冲突再起,气候灾害以及社会和卫生危机此起彼伏,它们可能遭到忽视。本出版物展示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如何在各个项目、领域及国家开展行动,持续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粮安委)相关出版物:

CFS Voluntary Guidelines on Gender Equality and Women’s and Girls’ Empowerment in the context of Food Security and Nutrition
本准则借鉴性别平等主流化、促进性别平等公共政策、计划和创新解决方案等方面的良好做法和经验教训,提供切实政策指导;解决性别不平等的根本原因,包括采用能促进有影响力的性别平等和性别敏感的方法。

CFS Voluntary Guidelines on Food Systems and Nutrition (VGFSyN)
本准则有助于促进政策的一致性,旨在减少对粮食体系和营养产生影响的部门之间的政策分散,包括卫生、农业、教育、环境、性别、社会保护和贸易。除此之外,它们还促进透明和负责任的治理、可持续的食品供应链、更广泛的健康膳食、食品安全、营养教育、性别平等和有韧性的粮食体系。

联合国相关出版物:

Times of crisis, times of change. Science for accelerating transformations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本报告综合了不同切入点所需的关键变革,包括粮食体系和健康营养,以及了解这些变革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展开的框架。它还提供了培养领导力和增强人员能力的示例和工具,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加速思维。

Making food systems work for people and planet UN Food Systems Summit +2. Report of the Secretary-General
2023年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2 — 阶段成果总结推进大会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全球的广泛参与。101个国家自愿提交了国家报告,这些报告深入了解了全球粮食体系转型的进展和努力。对这些报告的分析为本报告提供了信息。

 

其他资源:

 

请注意:上述(部分)出版物暂无中文版本,但提供英文和/或其他联合国工作语言版本。

联系方式

FAO publications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