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企业需要成为水资源的管理者,确保水资源的使用在社会和文化上是公平的,在环境上是可持续的,在经济上是有益的。 

各类组织都需要超越本单位视角,了解自己从哪里获得供水、水资源的使用情况、依赖水资源的人、水资源的治理、平衡、质量等等。他们需要知道污水排放到哪里,废水流向哪里。在此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理解水资源挑战,进而制定可持续行动计划以及就该计划展开交流和持续评估。

水是要花钱的,所以少用水是降低运营成本的快速方法。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提高用水效率:找到方法,用更少的水生产更多的产品、减少用水损耗、安全回收水资源和使用处理过废水;或者开发或使用新技术,例如改进灌溉方法或培育耐旱作物。

食品、纺织、能源、制造、化工、制药和采矿等主要行业的企业需要保护世界淡水资源和海洋健康。私营部门企业需要负责任地管理化学投入品,处理和再利用废水。由于减少污染的成本很高,需要建设新的废水处理设施,企业也可以选择毒性较低的生产材料。

劳动者在工作场所和家中充分获得饮用水、环境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服务意味着减少水传播疾病,提高出勤率和生产率。通过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实现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也会提高员工参与度。

对水资源和服务的充分投资有助于改善人民的福祉并提高生态系统和经济的韧性。企业应探索调动资源的新途径,为促进水和粮食安全的创新机制和方法提供资金。

食物的损失和浪费意味着水资源的浪费。必须减少供应链缺乏效率的情况、采用循环生物经济方法以及提高生产者和消费者意识,从而在整个体系中最大限度地减少这种损失和浪费。企业需要改善存储和供应链基础设施(尤其是冷链),改善日期标签和份量数据,并推动消费者行为的改变。 

农业企业需要投资于耐盐作物作为食物来源,以帮助减轻盐分对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干旱地区的许多湖泊和湿地天然是咸的,但气候变化导致的缺水正在造成盐度上升,给生态系统、湖泊渔业和作物种植带来问题。

企业需要在缺水国家推广使用非常规集水技术,如捕雾集水,或采用传统方法,如雨水集水。集水即收集径流用于生产目的。径流不是留下来造成侵蚀,而是收集起来加以利用。缺水国家将不得不更多地依靠使用安全的非常规水资源来部分缓解缺水问题。

私营企业需要进行投资和技术创新,以改善水基础设施,阻止水产食品体系的退化。他们需要投资于科学、创新和技术,以确定如何使水资源和土壤的管理更高效、更可持续,同时在不同的社会经济环境之间分享技术,以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韧性。

水产食品提供非常容易获得和负担得起的动物蛋白和微量营养素来源,为许多人(特别是脆弱的沿海人口)实现粮食和营养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参与水产食品体系的公司需要保护我们的水资源,避免污染和不可持续的做法。

水质影响食品质量,需要在从生产到消费的整个供应链中进行管理。企业需要重点监测从水中转移到食品中的病原体,并限制在农业中使用抗微生物药物,因为这些药物最终会进入食物链,使消费者在对抗疾病时面临抗微生物药物产生耐药问题。同样,包括时装业在内的制造商需要在设计和生产环节考虑消除微塑料和微纤维释放。

优秀的水资源管理者积极与面临相同水资源挑战的企业合作,以便更好地处理造成水分胁迫和水资源风险的根本原因,并推进可持续水资源管理。与企业和利益相关方合作会带来许多好处,包括提高能力、获得新的网络、技能、技术、数据和信息、更大的利用财政资源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新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