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知识中心

粮农组织在生态农业方面的工作

粮农组织在促进全球和区域生态农业对话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对生态农业的关注与日俱增,2014年9月,粮农组织在罗马组织了生态农业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国际研讨会,评估生态农业做法的发展现状和影响,寻找制约因素,制定共同优先事项。为了了解各地对生态农业的具体需求和生态农业发展现状,从2015年至2017年,粮农组织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撒哈拉以南非洲亚洲及太平洋中国欧洲及中亚以及近东及北非先后联合主办了一系列共七场多利益相关方区域研讨会

在成功举办这一系列区域研讨会的基础上,为了将对话转化为行动,粮农组织于2018年举办了第二届生态农业国际研讨会:“推广生态农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次研讨会有760多名代表参加,促进了各行各业的跨学科对话与合作。

作为会议成果,粮农组织与联合国伙伴联合启动了“推广农业生态”倡议,并提出了“生态农业十大要素”概念框架。

粮农组织通过以下方式支持成员国推广生态农业方法 :

  • 加强政策进程。为各国政府设计、更新、实施和监测公共政策、方案和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包括建立治理平台,这是促进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要渠。在此过程中,将不同部门和主体汇聚到一个共同的合作框架当中。

  • 整理传播知识、科学和创新。开发和传播科学实证、统计数据、最佳做法和创新,形成方法和工具,支持生态农业做法。粮农组织理事会于2019年12月批准了“生态农业十大要素”,这个概念框架为推动转型,实现农业和粮食体系的环境、社会和经济可持续性,从而实现零饥饿等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指导。作为分析工具,这十大要素能够帮助各国将生态农业付诸实施。这十大要素是政策制定者、从业者和利益相关方规划、管理和评估生态农业转型的指南。粮农组织和众多合作伙伴开发的另一个重要工具是“生态农业绩效评估工具”(TAPE)。TAPE是一个综合性工具,旨在衡量各类生态农业系统在可持续发展不同维度上的表现,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生态农业表现实证基础。

  • 提供技术援助和执行实地项目: 粮农组织以小农为主要关注点,通过组织生态农业相关培训、开展能力建设、起草方案、制定技术指南、设计课程以及制作学习和宣传材料等形式提供技术援助,为可持续粮食和农业体系转型提供支。

  • 参与全球: 粮农组织积极参与关于生态农业及可持续农业和粮食体系的全球高级别论坛与讨论,提供科学知识、工具、实证和最佳做法,为讨论提供资料。

为了促进联合国系统合作,2018年,粮农组织与其他联合国伙伴一同发起推广农业生态”倡议,扩大了粮农组织相关工作的影响。该倡议旨在通过政策和技术能力加强各国之间的合力,陪伴并支持各国进行生态农业转型。倡议推动各利益相关方结成联,加强交流与合作,支持知识共创与分享。倡议开发、实施并不断改进相关的工具、文书和文件,为各国生态农业转型提供指导。

没有找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