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

可持续小规模渔业

目前,有1.204亿人受雇于捕捞渔业价值链或从事生计渔业——其中多达93.9%的人是在小规模渔业中劳作。

支持小规模渔民、渔业工人及其社区。

小规模渔业面临的挑战包括鱼类种群减少、来自其他行业(如工业、旅游业等)的竞争、代表权不足以及在资源管理方面缺乏发言权。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使这些问题更为加剧。但该产业正在对此加以应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应运而生,推动了复原力的提高。

为了对该产业给予支持,粮农组织牵头采取了以人权为基础的参与式方法,制定了《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背景下保障可持续小规模渔业自愿准则》。了解更多。

主要政策讯息

  • 大型工业化船队在渔业管理工作和政治利益中占统治地位。应当对政策进行重新聚焦,致力于应对小规模渔业的需求和挑战,因为小规模渔业对于数以百万计的沿岸家庭和社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就业、生计、食物和营养来源。

  • 《SSF准则》是2014年由成员国通过的,它为确保小规模渔业的可持续性就有关原则、良好实践和指南达成了全球共识,小规模渔民、渔业工人及其社区和全社会都能从中受益。 各国政府部门和政策制定者目前正在着手落实。

  • 《SSF准则》倡导政府机构、小规模渔业组织、渔业社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开展协作的必要性。尤其是需要提高各部委之间的协作水平和政策协调,因为小规模渔业对贸易、环境、旅游、社会经济发展和性别问题等都有涉及。这在危机之时尤为重要。小规模渔民、渔工及其社区目前面临新冠病毒疫情的威胁,疫情对整个价值链以及依赖这一价值链的生计都造成影响。今天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各国都应加强协作,分享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机遇,促进未来产业繁荣发展。

  • 各项政策应力求改进小规模渔业方面的数据、定义和可用信息 ,特别是在捕捞无报告和贸易不正规的情况下,这样才能更准确地对该产业的重要性、资金价值和规模进行量化并提高对相关问题的分析水平。

  • 各国需要解决小规模渔业方面的问题,并藉此到2030年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诸多具体目标,特别是SDG14项下有关“水下生命”的具体目标14.b,从而“为小规模手工渔民提供海洋资源和市场的利用渠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项工作的意思尤为显见,因为它对小规模渔民、渔业工人及其社区以及依赖小规模渔业的生计都产生了影响。该产业表现出对疫情的应对能力,而且行之有效的做法和机会正在不断涌现,这将有助于提高该产业的复原力。

  • 《小规模渔业准则》认识到改善治理水平与改进政策环境相辅相成。粮农组织通过把小规模渔业纳入决策进程的方式确保改善治理,【在各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桥梁纽带、在渔业组织与国家政策制定者之间建立和扩大公开沟通渠道以及为渔民和渔业工人提供平台】。此外,这些举措也得到了全面数据和信息分析的支撑,确保传统技能在国家法律和政策的制定中得到保存和运用。

专题资源

培训与远程学习

"Go small-scale fishing!" card game order form

已出版: 2021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