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帮助莱索托开展可持续自然资源管理

粮农组织帮助莱索托开发综合土地覆盖数据库.

重要事实

气候变化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对于提高莱索托广大农业部门的生产力和总体发展至关重要。粮农组织计划实施一系列配套项目,重点是环境、自然资源管理和适应气候变化。其中一项举措致力于为空间数据的用户和创建者提供一个平台以支持土地覆盖评估工作,包括在粮农组织专家技术指导下的数据判读过程。因此,莱索托土地覆盖图的编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些信息将为规划可持续土地管理措施和扩大自然资源管理活动奠定重要基础。

严重的土地退化,包括径流、不当农作方法和过度放牧等造成的过度水土流失,是莱索托粮食安全形势恶化的主要因素之一。这种情况因气候变化影响而加剧,并同时面临可持续生产、营养及粮食安全等社会经济挑战。国家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需要做出循证决策,而该国有关自然资源状况的最新信息匮乏且不完整。

自2012年以来,粮农组织与农业及粮食安全部,以及林业、牧场及土地保护部共同实施抵御能力战略,促进适应气候变化,推广以可持续土地管理为重点的可持续耕作系统。粮农组织抵御能力战略在国家层面得到实施并有包括学校和地方领导人在内的越来越多的利益相关方参与。

作为这项工作的一部分,由统计局主持的国家土地覆盖数据库通过环境数据管理委员会与莱索托政府开展合作。这个新的数据库是莱索托的抵御能力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得到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部和瑞士发展合作署的财政援助。

该数据库利用卫星图像和航拍方式,采用多光谱图像融合(或全色锐化)技术,可覆盖莱索托全境。

新近强化的莱索托数据集将有助于加强创建和利用自然资源、农业管理和农业环境研究等空间信息的组织能力。此外,它还将在自然资源管理领域建立和支持政府机构、国家和地方当局、农民和利益相关者之间开展对话与技术信息流,并为循证决策提供信息。

下一步
截至2014年,莱索托土地覆盖数据集为本国土地覆盖现状提供强大基准,而且还开发了不同的应用数据,例如: 

  • 农业、林业、牧场、城镇地区等的土地覆盖变化分析;
  • 灾害风险地图;
  • 侵蚀风险评估;
  • 牧场监测;
  • 地上生物量评估和变化;
  • 集水区综合举措监测框架;
  • 土地资源信息系统开发。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