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赫勒和西非国家政府因为季节性监测而避免了意外

C I L S S不断监测该区域,努力增强为 千百万人提供生计的脆弱生态系统的抵御力。

重要事实

萨赫勒地带国家间抗旱常设委员会 CILSS)的日历中已经提前做好了安排。 CILSS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的技 术部门,负责监测17个西非和萨赫勒地区国家 的粮食安全,经营一个大型的卫星数据中心,并 建立了经过实践证明的规程,各国据以收集其 粮食安全数据。在每个作物季的开始、中间和 结尾,CILSS成员国和伙伴举行区域研讨会,利 用数据分析农业和粮食安全形势。最后形成的提 供给各成员国的“谷物资产负债表”以其对每个 作物季的预测和结果解释的精确性而受到尊重。 粮农组织于1973年在破坏性的长干旱期支持设 立CILSS,此后一直为其能力建设提供支持。 CILSS的目标一直是动员萨赫勒地区国家和国际 社会致力于增强该地区的干旱抵御能力,同时保 持国家自主权和减少对外来援助的依赖。

2011年,多个国际组 织预测了严重的粮食短缺将会影响萨赫勒 地区的粮食安全。然 而,CILSS分析了它的卫星数 据中心收集到的数据,以及各国提供的农业数据,提出了不 同的看法。CILSS断定粮食产量实际将会充足。而问题其实 将是“获取”问题,即人们将没有足够的钱来购买可以提供 的食物。CILSS的预测证明是正确的。 这种结果正是对该组织的 期望,它的格言就是“永出现意外”。CILSS是为了应对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后期开始的 萨赫勒地区长期干旱而由粮农 组织建立的,最初覆盖九个萨赫勒地区国家。现在,它的授 权范围扩大到西部非洲沿海国家,成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 的技术机构。CILSS的工作保持持续性,以确保成员不会 遭受意外的天气变化或市场条件,以至于影响到其国家粮食安全。粮农组织与CILSS合作了 40多年,由粮农组织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CILSS秘书处现在设在布基纳法索,原来 是设在粮农组织总部。如今,CILSS成为常设区域抗旱委员 会,保持活跃的日程,呼吁进行分析、预测和采取行动,以 缓解干旱对其17个西非和萨赫勒成员国的影响。

节性区域研讨会确 现代监测

CILSS正在持续增强其实时监测该区域粮食安全的能 力,其技术覆盖范围从前沿卫星和数据管理系统到每个农作 季节与17个成员国技术伙伴开展的监测考察。每年它会举办 5次粮食危机防范和管理区域研讨会,以便各国介绍作物评 估结果和达成共识。所有信息将纳入“谷物资产负债表”,这是CILSS为每个成员国提供的报告。

这些资产负债表计算国家 产量、计划进口及可获得的粮食援助及粮食储备,将其与消 费作对比。在其年末粮食危机防范和管理研讨会上,CILSS 将经合组织及其他伙伴召集到
一起,与粮农组织农艺、统计 及预警系统专家一道。这一“萨赫勒和西非粮食危机防范 网络”研究所有谷物资产负债表及其他数据,以确定如果需 要的话,有关国家在将到来的一季需要什么支持,这样干预 措施可以提前准备好,以便迅速实施,以确保不好的情况不 会进一步恶化。

粮农组织坚定支持CILSS 制定其协调框架,这是目前在国家一级实施的一个工具,通 过依据标准尺度对整个区域当前及预测的粮食安全形势进行 分类整理,为资产负债表提供补充。标准尺度建立在粮食安 全阶段综合分类基础之上,它是由粮农组织开发的一个工 具,以便对粮食不安全严重程度展开跨时空对比。

CILSS训工作为区 域干旱抵御能力做出 贡献

纵贯萨赫勒地区,粮食安 全与干旱抵御能力相联系。CILSS的关注点从最初的土壤 和水资源保护扩大到复杂的信息和数据报告系统。CILSS对该区域进行持续的监测,寻求 途径在为数百万游牧民和农民提供生计来源的脆弱的生态系 统中建立起抵御能力。
CILSS在尼日尔设有区 域培训中心,农艺师和技术人 员可以在那里接受继续教育。 它的名字叫做农业气象和实用水文学及其应用的区域培训中 心(AGRHYMET)-由于在那里教授农业、水文及气象 课程-其课程包括自然资源管理、气候变化适应及作物保 护,对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研究给予同等重要性。粮农组织 支持了CILSS通过萨赫勒农药委员会协调农药控制规范,该 委员会作为进入萨赫勒地区的所有农药的审核部门。

如今,CILSS成为强有 力、独立的区域机构,以其确

保成员国粮食安全不受意外影 响的能力而受到认可。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