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EWS - 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信息和早期预警系统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PGRFA)是可持续农业和粮食安全所必须的,也是满足当前和未来作物改良以及适应性研究需要的原始材料。因此,这些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至关重要。

WIEWS是一套信息系统,主要用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准备的、由各国参与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现状的全球定期评估工作。在国别报告的基础上,WIEWS系统也可以用于监测各个国家对2011年批准的《第二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各国政府任命的国家联系员,可以通过专用的报表系统提供相关信息。

主要出版物

《第二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

《第二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于2011年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理事会第143届会议上获得通过,是对1996年在莱比锡召开的第四次国际植物遗传资源技术大会上批准的《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全球行动计划》的更新。

 《第二份全球行动计划》是针对世界面临的新挑战,如气候变化和粮食不安全性,以及新机遇,包括信息、通讯和分子技术而提出的。它包括18项重点活动,归属为4个重点领域:原生境保护和管理;非原生境保护;可持续利用;建设可持续的机构和人员能力。


《第二份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现状报告》

该报告是对全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现状的全面评估。面对气候变化和其它环境挑战,该报告突出了植物遗传多样性在促进农业增长中继续发挥的核心作用。根据国别报告、地区综述、专题研究和科学文献方面的信息,该报告汇总了过去十年中这一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并确定了亟需解决的主要不足和需求。

该报告为决策者提供了更新《全球行动计划》的技术基础,同时也旨在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为今后有效管理植物遗传资源制定优先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