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的欧盟粮食基金项目已经结束但其影响还在持续

欧盟粮食基金的紧急援助帮助世界上数千万最易受害人们度过了危机。

重要事实

高粮价危机同时伴随着全球经济衰退,在2007-2008年将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贫困人口推向更加贫穷,并对全球粮食安全产生了影响。欧盟迅速设立了欧盟粮食基金,划拨了历史性的10亿欧元用以支持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欧盟通过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成员国机构提供资金,这些组织和机构于是设计和启动了针对性的短期项目,以弥合国家紧急需求和发展目标之间的差距。粮农组织收到了四分之一的资金,通过评估将援助目标对准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约1 500万人口。当项目周期于2012年初结束时,粮农组织能够提供切实的证据表明,投资于农业和营养对国家紧急的问题立即产生了影响,有时候有助于改善脆弱人口的抵御能力。这一发现对于减贫和提高全球粮食安全具有长远的意义。

孟加拉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经历了可观的经济发展,但是当2007年发生高粮价危机时,有超过750万孟加拉人口被推入贫困之中。这是全世界范围内发展中国家一再重复的景象,2007-2008年商品价格飙升导致越来越多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口进入危机状况. 

危机发展如此迅猛,导致了如此广泛的破坏,以至于没有哪一个发展组织能够单独应对这一问题。欧盟迅速介入。它设立了欧盟粮食基金,划拨了10亿欧元用来帮助各国应对高粮价带来的紧迫挑战。该计划运行了3年。当它在2012年结束时,紧急援助帮助了千百万世界上最脆弱的人口度过了这场危机。同时,粮农组织设计了项目,提供了培训和所需的材料,使其在未来的危机面前抵御能力更强。

评估使项目目标选择得到改进
粮农组织是粮食基金资金的最大一家接收机构,利用2.38亿欧元(3.2亿美元)资金在28个国家开展了31个项目。项目直接受益者包括1500万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农民、渔民和牧民。随着项目的启动,粮农组织与联合国系统的伙伴相互协调,特别是与它的姊妹机构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开展了评估考察,以确定每一个国家的具体需求和制约因素。根据考察反馈回来的信息,粮农组织能够确定项目目标并提供支持和培训,涉及领域包括改进农业生产或集水方法、引入新的作物品种、创立私营部门种子企业以及建立农民与市场之间的联系。

除了培训之外,项目还提供了关键投入品,例如种子和化肥、农业机械及灌溉设备,以及小型和大型反刍动物、禽类及动物饲料,及渔业设备。例如,粮农组织的项目指导开展了超过4 460万头牲畜的免疫工作。得益于认识到将提供投入品与提供如何最佳利用投入品的培训相结合的重要性,粮农组织帮助了接受者持续改善自身生计,从而弥合了紧急援助和中长期发展之间的差距。

在孟加拉国,通过与政府合作,粮农组织确认了当前以及将来的需求,并设计了一个项目为该国西南地区8万农业和渔业家庭提供支持。该地区受到的冲击特别严重,因为它还在从连续两次的台风带来的洪灾破坏之中恢复-依次是2007年的台风锡德和2009年的台风艾拉。项目为农民提供了投入品和机械、牲畜及饲料,以及修建棚圈所需的材料。它还为渔民提供了鱼种和水产养殖及开阔水域渔业设备-这些统统是通过粮农组织设立的农民田间学校提供的。认识到该项目在帮助改进生产和帮助农民建立未来的抵御能力方面的成功,政府现在正在讨论继续执行该项目和扩大战略。

与之类似,在菲律宾,粮农组织建立了农民田间学校来推广小型灌溉系统。同时,粮农组织粮食基金项目在津巴布韦提供了2.6万吨玉米和高粱种子,以及合适的肥料,帮助17.6万农户大幅增加了产量。在尼日尔,粮食危机因旱灾破坏了收成而进一步恶化,重点工作是通过增加农业产量,减少7.2万农村家庭的营养不良,涉及人口约50万人。

粮农组织不仅能够使这些项目迅速上马,并针对目标接受者,而且还能够适应意外情况。巴基斯坦最初的计划是呼吁为10万农民提供小麦和蔬菜种子及化肥支持。但当巴基斯坦遭受严重的季风洪灾时,粮农组织扩大了该项目,为洪灾地区人口提供帮助,同时继续为农民提供原来承诺的援助。

粮农组织建立了实地团队监管31个项目的运作,交付率达到99%。虽然项目已经结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