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项目促进吉尔吉斯斯坦的现代化作物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

该项目的重点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培训和教授农民如何采纳并推广保护性农业及病虫害综合管理技术.

重要事实

吉尔吉斯斯坦6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他们主要以农为生。在2010年土地改革之后,该国约有75%的农业用地为私人所有,25%为国有。超过90%的农业产出由私营部门创造。 该国拥有30多万个农场,农业的国内生产总值附加值比例为25%。大多数农场的规模较小(0.5-0.7公顷)并由个体农民经营。在农业部门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口中,妇女占30%。 由于缺乏有经验的人员和农民以及现代化的设备和通讯手段,现代耕作技术方面的知识仍是一个严重的制约因素。在这方面,粮农组织应吉尔吉斯共和国农业及土壤改良部的请求,采取措施,帮助提高农民的能力并促进现代化作物管理和植物保护技术。

吉尔吉斯斯坦目前有四分之三的耕地为私人所有,而且农业产值的90%来自私人部门。然而,鉴于该国6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并主要以农业为生计,农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先进的技术知识。

“苏联解体后,农民变的孤立无助,”楚河州Kemin 区农业部门负责人Kalybek Mursadairov说。“很少有人知道如何耕种自己的土地,使用哪种肥料,以及防治哪些病害虫。”

目前正在实施的粮农组织项目致力于通过务实的“农民田间学校”来弥合知识鸿沟。专家与农民合作,采用保护性农业和病虫害综合治理等新的资源节约型方法。

在Samansur村举行的农民田间日活动吸引了来自楚河州两个区20个农民田间学校的代表。

Agrolid是粮农组织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该机构的Kayirkul Kasylaeva说:“这是一个普通但没有围墙的学校 - 因为它在田间进行授课。但是,对于农民而言,大田就是一本书。”

“土壤肥力逐年下降,作物遭受病虫害的侵蚀,”粮农组织国家顾问Omurbek Mambetov介绍说。“因此,该项目采取的战略除了提供特殊农业设备之外,还通过田间学校向文化程度最高和感兴趣的农民提供培训,而他们反过来将进一步促进知识发展。”

Duishonbek Asanaliev的试验田是最新开办的田间学校的地点。该田块被分为两个部分。一半用来播撒“集约型”小麦种子,采用正常栽培方式。另一半则播种由吉尔吉斯育种专家培育的一种被称为“Janym”的本地小麦品种,并利用农民田间学校传授的知识进行栽培。第二块田的收成明显优于第一块田,农民因此决定运用在田间学校学到的知识来经营各自的土地。

“Janym”品种的培育者Mira Junusova也参加了实验。她指出,种子在四月下旬播种,但实际上应该在积雪融化后立即下种。如果在早春时节播种,该品种每公顷可以产出55〜60担粮食。更重要的是,“Janym”小麦不需要经常浇水,植株高且麸质含量低。Junusova建议农民只使用认证种子。

吉尔吉斯斯坦今年降雨一直很少,农村人已经预计到作物将歉收。他们说,在长期缺水的情况下,粮农组织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对于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在邻近的Issyk-Ata区,Tasin Izatov耕种着60公顷土地,并饲养了50头牛。他是首批参与项目的农民之一。“我种地将近20年,但在田间学校,我每天都能学到新的东西,”他说。“你掌握的知识越多,你就越感觉自己知道得太少!”

分享本页内容